央广网武汉6月1日消息(记者张卓 实习生邓子依)5月31日,城市(武汉)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上,多位专家以武汉新城为案例,深度剖析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

据了解,位于“武鄂黄黄”地理中心的武汉新城共分为八大片区,目前正依托世界级产业集群基础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数字产业,高端商务金融服务产业以及文化旅游、康养休闲、生态观光等特色文旅产业。

在大会主旨演讲环节,专家们就武汉新城如何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现代化都市圈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秦尊文指出,当前,武汉新城要以同城化增强引领能力,积极借鉴“广佛同城”经验,加强与鄂州联合,以大东湖开发区、大梁子湖生态旅游区和天河、花湖机场“双枢纽”等为依托,推进武鄂同城化发展。

“武汉新城的意义不仅在于驱动都市圈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功能提升,促进武汉的高质量发展,更在于探索新环境下中国新城规划建设的新路径。”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黄焕全程参与了“武鄂黄黄”以及武汉新城规划,他指出,对于新城的建设,必须审慎决策,理性选择,务实谋划,此外,新时代新城还应回归人本价值的空间发展,追求自然、人文与环境的统一。

“以前是促进绿色循环发展,现在在绿色循环发展基础上还要求低碳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将全国各地的绿色发展经验结合武汉的发展情况进行分析时表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需开展低碳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技术研发,推进能源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开展生态修复,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此外,要严格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加强社会参与和监督。

编辑:朱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