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通讯员 孙亚云 刘新

力争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3000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和孵化平台突破120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自主关键技术实现新突破……

3月24日,“中国车谷”武汉经开区召开科技创新与人才工作大会,发布《勇担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使命 奋力打造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实施方案(2023—2025年)》(简称《实施方案》),从五个方面列出20项具体任务,吹响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建设“冲锋号”。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增速达15%

武汉经开区因开发开放而生,三十多年来,通过中外合资发展汽车产业,依靠技术引进实现产业集聚扩张,通过区域经济托管进行连片开发,已成为武汉工业经济主战场、“武襄十随”国家汽车产业集群主阵地。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近年来,武汉经开区“二次创业再出发”,把科技创新书写在发展的大旗上,推动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加速形成。

2022年,武汉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跨越2000亿关口,岚图汽车、路特斯汽车全球智能工厂、猛士科技等7个新能源整车厂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中创新航、智新半导体等“三电”项目“串珠成链”,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1000多家,“双创”孵化载体达25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达87家,年技术合同成交额51.6亿元,每万人发明专利授权量97.8件。

站上2000亿新起点,瞄准创新发展,武汉经开区定下新目标:充分发挥“武襄十随”国家级汽车产业集群龙头优势,建设具有区域辐射带动作用的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为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发挥重要作用。

为此,《实施方案》明确:经过三年努力,加快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和高水平创新主体培育,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自主关键技术、若干新兴产业前瞻技术领域实现新突破,国家汽车产业技术创新策源地建设取得新进展。到2025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增速达到15%,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0家,发明专利授权量新增8000件,年增速力争武汉市第一。

建设国家汽车产业技术创新策源地

目标已定,如何发力?《实施方案》从“加快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自主技术攻关”“加快新兴产业前瞻技术布局”等5个方面列出20项具体任务。

加快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自主技术攻关,成为重中之重。《实施方案》提出,聚焦车路网图、车规级芯片、车载软件、车用新能源四个领域,助力汽车产业创新升级,建设国家汽车产业技术创新策源地。

其中,在车路网图领域,将重点发展网联车端技术、车路协同技术、智能网联技术、北斗高精度地图技术,建设智能网联汽车高水平研发、测试和成果转化平台,支持开展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智慧交通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

在车规级芯片领域,支持东风公司争取芯片等国家重大专项,支持湖北省车规级芯片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开展车规级芯片的研发及应用,支持亿咖通、芯擎科技联合武汉大学等高校建设省车规级大算力芯片技术创新中心。

在车载软件领域,开展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等技术研究,建立车联网安全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智能汽车芯片生态技术创新中心。

在车用新能源领域,支持中创新航等研发新型负极材料,支持东风技术中心开展固态电池系统关键材料研发,加快推进燃料电池省重点实验室建设。

车谷在车更在“谷”。《实施方案》明确,支持工业互联网、先进材料、智能建造与智能家居、大健康、高科技农业等领域技术研发,加快新兴产业前瞻技术布局,全力开辟新领域、新赛道,推动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建设取得新突破。

两个技术创新平台同时揭牌

大科技创新平台,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实力担当”,也是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底座”。会上,湖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车谷中心、湖北省智慧交通综合型技术创新平台同时揭牌,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再添生力军。

其中,湖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车谷中心,将聚焦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建设技术创新与企业育成平台,链接中科院技术资源与武汉经开区产业技术需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解决一批制约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技术难题,培养锻炼一批高素质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队伍。

湖北省智慧交通综合型技术创新平台,是湖北省重点布局的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由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团队、武汉理工大学智能网联领域人才团队、华砺智行科技有限公司领衔,将打造能源、交通、汽车制造等跨产业的技术攻关、中试熟化、孵化培育的创新平台。“创新平台将重点聚焦人工智能、智慧交通、智能网联汽车等数字技术创新,力争5年内建设成为国家级智慧交通技术创新平台。”华砺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任学锋表示。

据悉,今年,武汉经开区还将支持东风公司牵头组建湖北实验室,加快打造武汉大学重离子科技基础设施,推动建设东软车载信息安全研究院、芯擎科技车规级大算力芯片技术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力争新增10个以上高水平创新平台,引育12个中试平台。

编辑:朱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