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3月20日消息(记者 夏莎)百草新绿,万木逢春。3月20日,正值春分,郑州商代都城遗址博物院联合河南少年先锋学校在郑州文庙共同举办“春和景明 琴韵诗歌”——“春之乐”迎春分活动,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

“春和景明 琴韵诗歌”——“春之乐”迎春分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郑州商代都城遗址博物院供图)

活动现场,近80位小朋友参与了多项传统文化展示项目,在文庙大成殿前拜先贤、弹古琴、诵经典、唱诗词,以青春气息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活模样。游客们也在悠悠琴声、朗朗诵读声中体悟到琴韵诗歌的魅力。

“春和景明 琴韵诗歌”——“春之乐”迎春分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郑州商代都城遗址博物院供图)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少年们弦歌唱诵的声音在千年文庙上空回荡。郑州市民李女士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时刻:“这次活动把学习的课堂搬到了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庙,让孩子能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华文化。这样的课堂孩子们特别喜欢,家长也很喜欢。”她表示,希望以后能多举办类似活动,让孩子们现场体验活化的优秀历史文化传统。

本次迎春分活动以古琴展演为主,充分结合郑州文庙的古韵气息,提供更多样的参与性活动,让青少年们在参观、体验的过程中贴近中华文明,赓续文化血脉。一位刚参演完弦歌唱诵的小朋友分享了活动感受:“这次活动让我对课本上的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很有趣,很难忘。”

活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更好地呈现和阐释,讲述文庙故事,旨在唤醒青少年的中华民族文化基因,赋予其新时代文化内涵。

琴诗同音游文庙,雅韵相和润民心。郑州文庙作为文化保护传承的标识地,助力弘扬中华礼乐文化,实现情感连接,增强文化自信,以文物活化利用、文旅文创融合教育积极探索文化领域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路径。

编辑:张羲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