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每天八杯水,健康一辈子”,因此不少人不管自己是否口渴,总想着多喝口水。不过近日“中医从不提倡多喝水”的话题上了热搜,网友直呼“不知道听谁的!”

在南京市第一医院中医针灸科主任徐炳国看来,单纯地说“必须要喝多少水”或是“建议少喝水”都失之偏颇,中医强调因人而异个性化,根据自身情况适度饮水才是正确的。

很长时间以来,多喝水对健康有益的观点深入人心,不少人不管自己是否口渴,总想着多喝口水。因此“中医从不提倡多喝水”的观念在网上很快受到热议,网友“AceJocker”留言说“不知道听谁的,一会儿多喝水,一会儿不要求喝水”,而这一评论也收到数千个点赞,网友们纷纷表示认同。

“中医没有必须要喝多少水的说法,当然也没有说不喝水,应该说是有前提条件的个体化要求。”徐炳国认为,中医讲究“三因制宜”,即因时、因地、因人,根据不同的季节、地域、体质,“喝水”一事的要求都不一样。

“比如脾虚的人的确不太适合喝太多水,这个是有道理的。”徐炳国介绍,在中医眼中脾脏非常重要,是身体气血的源头。脾主运化,是身体代谢过程中的中心环节,也是后天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主要脏腑。人吃下去的食物,先由胃进行初步的研磨、消化,然后由脾进行再次消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变为水谷精微之气,后将其送到全身。同时,脾运化体内的水液,通过对水液的吸收和输送,来调节人体内部水液代谢平衡。

因而脾虚过久会导致脾运化水湿的功能下降,这种水湿的停滞,反过来又会进一步妨碍脾的运化功能,加重脾的“工作压力”。“现代人生冷食物吃得较多,熬夜导致作息没有节律,压力大又缺乏运动等等,导致很多人脾虚。”因此在徐炳国看来,对于脾虚的人来说就并不是喝水越多越好,根据自身情况适度饮水才正确。

那么怎么判断自己是不是脾虚体质?徐炳国也传授了一些小方法。“脾虚的人一般有几个特点,第一就是人懒得动,第二个方面是舌象胖大。第三,脾虚的人容易湿重,可能大便不成形,或者比较粘马桶,这些现象都有发生,大概率就是脾虚的人。”专家提醒,脾虚除了不建议多喝水,还建议进行小强度、时间长的有氧运动,多吃芡实、茯苓、薏米和莲子这类食物,保持心情舒畅,这些都是健脾的好方式。

  徐炳国总结,无论是“一天喝八杯水”还是“不提倡喝水”,这样的说法都较为武断。“人要喝多少水,我认为首先要凭感觉,比如说口渴想喝水,其次比较直观的还有观察小便的方法,正常的小便是淡黄色,如果尿液深黄色甚至有灼热感,或者说异味比较大都肯定是缺水了,需要及时补充水分。”(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吕彦霖)

编辑:夏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