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3月20日消息(记者 索迪)2024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好产业补链强链攻坚战”,《关于以高水平质量建设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称《意见》)中也提出实施产业链质量联动提升行动,增强链上企业的质量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3月20日,在“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高水平质量建设”专场上,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范超纲介绍了有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索迪 摄)

范超纲说,近年来,海南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亮点频现,逐步摆脱产业“房地产依赖症”。全省已初步形成以四大主导产业为“主力军”、三大未来产业为内生动力、三篇境外消费回流文章为“金字招牌”、六大重点产业链为引领、23类重点产业集群为依托、13个自贸港重点园区为“主战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年,海南省生产总值7551.18亿元,同比增长9.2%,“旅游+”新业态全域拓展,现代服务业释放强劲动能,高新技术产业亮点纷呈,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持续擦亮金字招牌,四大主导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三亚草莓音乐节(央广网记者 索迪 摄)

2024年,为落实“打好产业补链强链攻坚战”要求,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打好产业补链强链攻坚战方案》。围绕做好强产业文章,加快构建开放型生态型创新型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抢占种业、深海、航天新领域新赛道,结合全省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聚焦石化新材料、生物制造、数字经济、现代种业、海洋产业、航天产业等六大重点产业链,坚持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加快推动形成龙头链主带动、园区平台支撑、上下游协作配套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文昌航天科普中心(央广网记者 索迪 摄)

下一步,海南将通过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助力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行动,充分释放质量基础设施效能,着力强化质量提升对特色产业发展的驱动力,加快形成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新格局,实现上中下游各环节质量联动发展,推动点线面各层级质量协同共进,在打造安全可靠、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力显著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

概括来说,就是重点做好“绘制一套图谱清单、突出三个重点、强化四个支撑、发挥三个作用”。绘制一套图谱清单,即绘制并动态更新全省重点产业链地图、重点攻关项目清单、质量政策工具清单。突出三个重点,即着眼点上突破,打好质量攻坚战;着眼线上联动,推动全链条质量协同升级;着眼面上提升,促进区域质量协调发展。强化四个支撑,即以现代先进的测量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力、以协同领先的标准群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以专业高效的检验检测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可靠性、以权威公信的质量认证认可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高端化。发挥三个作用,即发挥质量政策的示范引领作用、政策激励作用、底线约束作用。

通过聚焦产业链供应链重大质量瓶颈问题,加强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系统推进质量强企强链强市,更好发挥质量在企业做大做强、产业建圈强链、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努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助力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推动打好产业补链强链攻坚战。

编辑:陶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