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3月20日消息(记者 索迪)2023年,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在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哪些成效?2024年,又将从哪些方面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记者就此采访了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吴明海。

吴明海介绍,2023年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主要从四个方面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高效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海南大力发展“种源+种业+种市”的南繁产业,南繁种业产值首次突破120亿元。现代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转型取得新突破,文昌冯家湾工厂化养殖东星斑上市,成活率达95%,比传统养殖模式高出1倍;新增深远海养殖水体30万立方米,排名全国前列。

养殖场养殖的东星斑(央广网记者 索迪 摄)

深海网箱养殖的金鲳鱼(央广网记者 索迪 摄)

二是成立农业农村现代专家咨询团队。首次成立高规格的海南农业农村现代化专家咨询组,首次启动“一所对一县”科技帮扶行动,精准匹配科技力量,打通科技助农“最后一公里”。

三是统筹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和产业园建设。系统整合资源,推进17条农业重点产业链建设。坚持统筹谋划,制定《农业全产业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建立厅党组会定期听取全产业链汇报的长效工作机制,系统研究产业链建设方向。坚持科技支撑,加快建设南繁硅谷、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等科研平台,成立热带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围绕产业链打造10个省级产业技术体系,入选4家农业农村部企业重点实验室,海口市美兰区获评首批“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坚持集群发展,累计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6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4个、产业强镇9个。

三亚南繁基地(央广网发 中国种子协会供图)

四是以“海南鲜品”为统领推动品牌农业发展。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推出以“海南鲜品”为统领,市县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农产品品牌为支撑的品牌矩阵,培育“海南雨林大叶茶”等省级单品12个、区域公用品牌42个、企业品牌32家、农产品品牌42个。建设农业绿色生产体系,新增认证“两品一标”农产品18个,累计有效期内达146个,3家企业入选首批国家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名单。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实施《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若干措施》,进一步明确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要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吴明海说,2024年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将按照《关于以高水平质量建设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有关要求,重点从五个方面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一是推进种业振兴。推动出台南繁硅谷规划,推动南繁基地规划任务全面完成。

二是推动天然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划定200万亩标准化胶园,管护好840万亩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完善天然橡胶产业链,力争天然橡胶产能稳定在35万吨以上。

三是抓好粮食生产和“南海粮仓”建设。实施水稻良种推广暨单产提升行动,建立千亩方、万亩片水稻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示范区。以南繁水产种业、高值鱼类为重点,大力发展工厂化养殖和深远海养殖。

四是持续建设农业全产业链。围绕咖啡、胡椒、蜜瓜、榴莲等重点产业,积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南繁种业、文昌鸡、冬季瓜菜、热带经济鱼、椰子加工等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山兰稻、斑兰叶、大叶茶等“小而精”的土特产业。

五是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推进高标准农田与永久基本农田“一张底图”管理,提高三农管理的数字化水平。支持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智慧农场、智慧海洋牧场,统筹布局物联网监测设备和智能化技术装备,推动农业精准调控、精准作业、精准管理。

编辑:陶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