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3月22日消息(记者 蔡文娟)记者从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了解到,3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的“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上,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遗址入选“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正射影像图(央广网发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供图)

南海西北陆坡二号沉船正射影像图(央广网发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供图)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遗址由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共同发掘。记者了解到,该遗址保存相对完好,文物数量巨大,时代比较明确(明弘治、正德年间),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及艺术价值。

柔性机械手提取文物(央广网发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供图)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遗址填补了我国古代南海离岸航行路线的缺环,完善了海上丝绸之路南海段航线的历史链条,实证了中国先民开发、利用、往来南海的历史事实,再现了明代中期海上贸易的繁盛景象,对我国航海史、陶瓷史、海外贸易史及水下考古研究等都具有突破性的贡献。”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馆长辛礼学说。

一号沉船出水珐华彩莲纹梅瓶(央广网发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供图)

二号沉船遗址出水乌木(央广网发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供图)

辛礼学介绍,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遗址考古调查是中国水下考古工作者首次运用考古学理论、技术与方法,严格按照水下考古工作规程要求,借助深潜技术与装备,对位于水下千米级深度的古代沉船遗址开展系统科学考古调查、记录与研究的工作。

水下激光扫描(央广网发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供图)

“这一遗址的发现,标志着我国深海考古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是我国水下考古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辛礼学告诉记者。

编辑:陶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