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联合海南省南繁管理局举办南繁科研成果转化助力乡村振兴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来自江苏、江西、新疆、福建、陕西等省(自治区)12家南繁单位分别与海棠区农业农村局签署了合作协议,统筹出南繁夏季闲置土地2000余亩,无偿移交给海棠区农业农村局开展夏季轮种生产。同时,依托新疆南繁西甜瓜吴明珠院士团队和南京农业大学大豆盖钧镒院士团队的瓜豆轮作项目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签约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海棠区政府供图)

本次海棠区农业农村局与各南繁单位就夏季闲置土地的合作是一次全新的突破,是海南省首个将南繁夏季闲置土地无偿移交给地方政府开展轮种生产的模式案例,双方在土地资源合作外,还将开展更多维度的合作,充分发挥南繁科研优势和地方社会化服务能力。

南繁单位与海棠区达成合作可谓“一举多得”,一是高效盘活了南繁单位夏季闲置土地资源,增加了土地利用效力和粮食种植面积,实现增产增收;二是通过南繁科研新品种成果转化,导入优良品类,提质增产的同时,大大保障了粮食安全;三是与南繁合作建立专家智库,围绕海棠区农业产业实际情况,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搞高科技助农、科技兴农的创新示范;四是讲好南繁故事,做好南繁展示,联合打造南繁服务体系示范区;五是用好海棠区村集体公司社会化服务主体的角色,解决夏季闲置土地资源的同时,同步解决生产全过程服务,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

海南省南繁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海棠区作为南繁科研成果转化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试点,与海棠区人民政府组建工作专班狠抓合作项目落地,坚持以市场销售为结果导向,以南繁科技为支撑抓手,完善企业投资、土地流转、标准化生产、品牌打造、仓储物流、政策兑现等全链条服务,确保“专家能种出来、市场卖得掉、企业有发展、农民有收益”。“我们将继续整合全国南繁科研单位力量组建专家服务团,聚焦海南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实施南繁科技支撑三亚、陵水、乐东乡村产业振兴行动,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

编辑:陶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