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三亚3月19日消息(记者 索迪)日前,由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联合编制的《国家南繁硅谷建设规划(2023—2030年)》发布。《规划》明确,到2030年全面建成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

三亚南繁基地(央广网发 中国种子协会供图)

如何抓好新机遇,开创南繁事业新阶段?3月18日,2024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南繁硅谷专题报告会在三亚举行,报告会全方位、立体化解读南繁硅谷建设的新思想、新思路、新路径、新业态。

报告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索迪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就推进生物育种、把握种源安全主动权作了报告。钱前介绍,当前,我国种业发展存在机械化、产量、品质、绿色、高效等需求,将丰富的种质资源转化为可利用优异种质是发展关键。与传统育种技术相比,生物育种技术能够对现行品种进行补充、丰富和修饰,具有增加育种选择精度,克服遗传障碍,提高目的性和效率性等优势。

钱前表示,科技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南繁是我国农业科研不可替代的战略资源。中国种业与海南南繁紧密相关,打造南繁硅谷首先在育种基础上面必须要走在前面,尤其是在智慧育种上面,传统技术如何结合现代技术,这是接下来要重点发力的地方。

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作报告(央广网记者 索迪 摄)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育红在大会上介绍,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以来,海南按照“边规划边建设”原则,充分发挥南繁硅谷种业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支撑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资源交流更加便捷。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加快建设,搭建了种质资源交流绿色通道。二是支持更多企业走出去。已经支持中种集团等种业企业在菲律宾、越南等地设立研发站,开展新品种选育。三是会展经济更加充满活力。连续4年在三亚举办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种业盛会。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育红在大会上作介绍(央广网记者 索迪 摄)

马育红表示,发挥南繁硅谷在种业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作用,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涉及部门多、主体多,需要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和支持。下一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将锚定南繁硅谷国家级种业创新基地建设目标,聚焦“种源+种业+种市”,通过全面落实南繁硅谷建设规划,加快推进市场主体引进和培育,及不断优化种业营商环境等布局,全力推进南繁种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