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坚持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作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注重党建引领,通过从组织建设、联建共建、整合资源、引聚人才、奖励激励等方面联动发力,持续推进村集体经济工作成效不断提升。2023年,全市16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522余万元,平均每个村收入33万元,其中,年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有10个村,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有87个村,占比超过全市村庄的50%。

坚持党建领航,把准集体经济发展“方向标”。东方市委高度重视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建立市委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统筹推进,镇、乡村具体落实的责任机制。制定出台《2023年度东方市扶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和7个扶持村集体经济实施子方案,确保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有方向、有标准、有举措。全年通过财政支持、资产入股、社会资本助力等,累计投资14165万余元,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60个。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重要依据,强化督促落实,推动镇村两级党组织在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上出实招、见实效。

坚持强基固本,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引领力”。采取“集中培训+送教下乡”相结合方式,对全市1900余名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干部引领村庄发展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水平。持续向全市各村全覆盖选派510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注重选派具有农业农村和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到扶持村担任驻村干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融入基层、干事创业。扎实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创新实施“八个一”整顿措施,聚焦问题靶向发力整顿,共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8个,撤换村党组织书记6名,进一步强化村“两委”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发展产业能力,18个软弱涣散村党支部集体收入共增加130余万元。深入开展“抓两头、促中间、强基础”活动,通过先进党组织示范引领、帮带共建,促进中间党组织提档升级,推进后进党组织转化提升,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联建共建,打造集体经济发展“强引擎”。发挥大村强村、高校院所、龙头企业的产业辐射带动作用,采取“村村联建”“村校联建”“村企联建”等党建共建模式,打造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产业共兴的产业聚合型“党建联合体”,实现“1+1>2”的产业集群效应。如,东河镇采取“村村联建”模式,组织西方村、旧村等7个村党支部成立“抓党建、促振兴”联盟,共同发展兰花、空气凤梨等产业,2023年,联盟累计带动灵活务工2400余人次,7个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加到19058.14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2.8%;三家镇采取“村企联建”模式,推动红草村与鳄珍鳄鱼公司结对共建,通过资金、土地、技术、种苗等优势资源互补形式,共同发展鳄鱼产业,年度鳄鱼产业总收入达2亿元,示范带头周边群众养殖鳄鱼227户。截至目前,全市共打造形成21个产业聚合型“党建联合体”。

坚持整合资源,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各乡镇党委坚持因地制宜,开拓思路,打破单一产业发展模式,立足本地基础产业、优势产业、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民俗文化等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休闲观光、运输销售、家政服务等新型集体经济。如,大田镇乐妹村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在兰花种植产业的基础上,打造集兰花种植、文化体验、研学培训、休闲餐饮为一体的兰花研学教育基地,推动兰花产业提档升级,先后承接各类培训活动80余场次,全年,乐妹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58万余元,带动全村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2.27万元。大田镇大田村利用毗邻镇墟、交通便利等优势,将村集体闲置冷库改造为大田洗涤中心,发展布草洗涤服务产业,开业以来,为大田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8万元,带动10余名群众务工就业。江边乡白查村立足本地黎族传统村落的民俗风情和特色风貌建筑,加强对船型屋、黎锦藤编、民歌民舞、山兰酒等传统文化的保护利用,建设运营白查村游客服务中心,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产业,年度接待游客1.4万人,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3万余元。

坚持引聚人才,培育集体经济发展“生力军”。深入实施农村党员群众“双学历双轮训”和“四个乡土”工程,积极发动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参加学历提升教育,同时列入后备干部进行培养,累计完成全日制大专班录取139人,发展为后备干部311名,党员85名。聚焦农业产业发展人才需求,深入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200人,其中经营管理型人才50人。加强农民劳务技能培训,全面打造以培育和输出建筑工人为主、其他工种为辅的“东方工匠”劳务品牌,建立覆盖全市的劳务组织体系,累计开展建筑类“东方工匠”培训500余人,组织成立24个“东方工匠”自建房劳务输出队,实现劳务输出490余人次,为农村发展建筑施工、家政服务等新型集体产业项目奠定坚实的人力保障。

坚持正向激励,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农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十五条措施》《关于进一步激励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在乡村振兴中苦干实干奋勇争先的十条措施》,从政治激励、能力提升、管理考核、关心关怀、典型宣传等方面持续发力,激励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在发展村集体产业方面奋发有为、建功立业,2023年,共提拔重用驻村干部20人,协调3个公务员职数用于优秀村(社区、居)干部考试招录。制定出台《东方市奖励激励农村“两委”班子成员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规程(试行)》,进一步明确村集体经济收益奖励激励对象和适用规则,为村“两委”干部发放村集体产业奖励激励资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得到进一步激励激发。

编辑:蔡文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