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海南省交警总队了解到,为深入推进公安机关便民利企改革,进一步维护机动车车主和驾驶人合法权益,结合海南实际情况,交警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延长临时号牌有效期等10项便民利企服务,并同步推行3项便利境外中国公民办理驾驶证业务政策措施。

交警部门建议,急需办理车驾管业务的车主可使用网页搜索“公安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交管12123”APP,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非接触方式办理业务,相关牌证将通过邮寄方式快捷送达。(王舒仪)

10项便民利企服务:

一、放宽互联网核发临时行驶车号牌次数

2023年3月31日前,放宽互联网核发临时行驶车号牌次数限制,对通过互联网平台申请转出的本省车辆,临牌核发次数由1次调整为3次。

二、延长临时号牌有效期

对在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4月30日期间办理机动车登记上牌、补换领号牌、换发新能源号牌、号牌互换业务的,因号牌制作原因,可核发有效期不超过三十日的临时行驶车号牌。

三、延长机动车强制报废期

对在2022年11月30日至2023年4月30日期间,因三个检验周期未检验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期止统一延期至2023年6月30日。

四、延长机动车保留原号牌号码有效期

对办理机动车迁出、共同所有人变更、转让登记、注销登记等业务后,原号牌号码保留期止在2022年11月30日至2023年4月30日期间的,统一延期至2023年6月30日。

五、延长互联网预选号牌号码有效期

对互联网预选机动车号牌号码有效期止在2022年11月30日至2023年4月30日期间的,统一延期至2023年6月30日。

六、延长机动车驾驶证注销日期

对在2022年11月30日至2023年4月30日期间,机动车驾驶证逾期达到3年的,注销日期统一延期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驾驶人通过科目一考试的,驾驶证恢复正常状态。

七、延长机动车驾驶证逾期换证办理期限

对在2022年11月30日至2023年4月30日期间,机动车驾驶证逾期达到1年的,注销可恢复日期统一延期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可直接办理换证,无需参加科目一考试。

八、延长学习机动车驾驶证明有效期

对学习机动车驾驶证明有效期止在2022年11月30日至2023年4月30日期间的,统一延期至2023年6月30日。

九、实行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容缺办”

驾驶人通过互联网平台申请办理“期满换证”业务时,2023年3月31日前允许容缺身体条件证明办理(70周岁以上的含三力测试),身体条件证明(70周岁以上含三力测试)应在2023年6月30日前提交。

十、延长机动车驾驶证审验期限

对机动车驾驶证需在2022年11月30日至2023年4月30日期间审验的,审验日期统一延期至2023年6月30日。

便利境外中国公民驾照业务办理措施:

一、便利延期换领驾驶证

境外中国公民因故无法回国(入境)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业务的,可以委托国(境)内人员凭身份证明、委托书向公安交管部门申请延期办理,本人不需要回国(入境)。对无法提交身份证明、委托书原件的,可凭复印件或者影像打印件办理延期业务。

二、便利回国换领驾驶证

境外中国公民因故无法于2023年底前回国(入境),导致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的,可以在回国(入境)后6个月内补办手续,恢复驾驶资格。

三、便利境外驾驶证换领中国驾驶证

境外中国公民回国(入境)后持境外驾驶证办理换领中国驾驶证的,境外驾驶证有效期逾期未超6个月,可正常申请换领中国驾驶证。

编辑:钟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