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苏东坡临高驿道遗踪考察成果报告会在海南大学举行。来自历史文化、文物考古、历史地理等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论证苏东坡琼州往返途经临高境内的古驿道遗踪。

苏东坡临高驿道遗踪考察成果报告会(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920多年前,苏东坡贬谪海南,“责授琼州别驾,昌化军安置”,昌化军治在今儋州市中和镇。自琼山至儋州,穿过临高全境,按路线、方向和苏东坡所乘“肩舆”行进速度推论,在临高县境内单程行走、居住应有三四日。然而其往返行迹,史无记载,近千年来缺少考证。

2022年7月起,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组织近20名历史文化和文物考古等领域专家学者,大量查阅史志资料,系统梳理苏东坡琼州遗踪,分析临高古驿道变迁情况,于12月下旬专程赴临高,以古籍舆图与当代卫星图比对研判,以相关史实与地名逐一对应现代地貌与村落,实地考察,分段指认,沿途走访,田野调查,查证临高境内唐宋古驿道的来龙去脉,厘清苏东坡行经足迹。经广泛征求专家学者意见,多次召开论证座谈会,初步形成比较系统的考察成果。

报告会上,海南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历史文化学部党总支书记、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特聘研究员、历史地理学家何以端作主旨报告,分别介绍苏东坡临高境内古驿道考察项目的前期准备、考察经过,以及考察团队研判论证成果。

李公羽作主旨报告(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发表意见看法,对这一考察项目的过程和成果表示赞赏,并从东坡文化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等方面,肯定这一成果的社会实践意义和当代价值。

编辑:钟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