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在海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专场上,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岳阳表示,目前海南正利用国内国际双循环上的重要交汇点优势,全力提升消费供给质量,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离岛免税是海南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金字招牌和重要抓手。岳阳表示,从2011年第一家离岛免税店开业至今,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历经8次调整,年销售额增长近50倍,共销售免税品超1000亿元,年均增长44.6%。今年海南离岛免税再次取得重大进展,新增海口国际免税城、王府井万宁国际免税港2家离岛免税店,海南省离岛免税门店布局愈发均衡,总体经营面积增加一倍以上,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选择和购物体验。10月28日海口国际免税城开业当天,海南11家离岛免税店单日总销售额超过7亿元,创下了海南离岛免税11年来的单日销售额历史新高。

推进离岛免税纵深发展的同时,海南也积极培育新消费品牌。今年7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共有61个国家和地区的1955家企业携2800多个国内外品牌参展,全球600多款新产品首发首秀。目前海南各离岛免税门店品牌数量已超过1500个,集合数十家全球品牌旗舰店,其中雅诗兰黛、卡地亚、宝格丽、蒂芙尼等20多个品牌单店销售位列全球旅游零售第一。

岳阳介绍,为强化政策配套,海南还积极出台了《海南省促进消费若干措施》,支持符合高端消费品标准的商品品牌举办首发、首秀、首展活动,引领时尚新品消费。

据了解,5年来,海南累计实际使用外资接近海南建省前30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占全国比重由2018年的0.54%上升到2021年的2%;2021年海南货物进出口1476.8亿元,同比增长57.7%,比全国高36.1个百分点,四年增速达40.4%,均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岳阳表示,下一步海南将继续促进消费回稳,办好首届国际离岛免税购物节,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推动餐饮业恢复提振,积极推动直播电商、社交电商、会员购等新业态新模式有序健康发展。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国内国际、线上线下、政府企业、贸易消费”综合联动,指导各市县结合本地消费特点和节庆特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促消费活动,为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注入新活力,为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贡献力量。(刘晓惠 李嘉欣)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