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27日消息(记者马俊玮)3月27日,“黑龙江省推动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副主任迟宝旭介绍,为推进全省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有关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以此来不断扩大志愿服务社会参与率和覆盖面。

“黑龙江省推动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石启立 摄)

《方案》以顶层制度设计着力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创新性提出了坚持价值引领、坚持需求导向、坚持自主自愿、坚持城乡统筹四项工作原则,首次系统性构建志愿服务组织、项目、运行、保障、信息、文化“六大体系”,为推动全省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基础支撑;《方案》把抓实志愿服务项目作为推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要求各地各部门精心策划贴近生活、群众需要的志愿服务项目,明确了各类志愿服务项目的实施主体、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配套出台了《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省级项目清单》,以行业、系统优势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广域覆盖、纵深引领,打造辨识度高、实效性强、影响力大、可持续发展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进一步扩大龙江志愿服务的感染力、影响力;《方案》突出强调推进“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的强大引领力、组织力增强志愿服务的执行力、战斗力。同时,强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同步考核,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落实落地、常态长效;《方案》进一步强化对社会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及其活动的引导和规范,在做好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典型引领的同时,鼓励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培育富有活力的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有序有效规划和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工作,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和发展后劲,不断扩大志愿服务社会参与率和覆盖面。

同时,迟宝旭说,黑龙江省制定印发的《办法》共分五章。《办法》中创新设立了志愿服务团队星级认证,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嘉许对象的受众范围;《办法》注重拓展激励回馈的领域和措施,在常态化做好评选表彰、宣传激励、保险保障等工作的基础上,对常年长期坚持做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成效良好的志愿者给予一定的荣誉和优待;《办法》鼓励各地各部门根据自身实际,不断丰富完善激励嘉许措施,制定出台《实施细则》,加大激励保障力度,力争做到更加细化、更具特色、更有实效,确保受到激励嘉许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真正受益。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