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佳木斯3月24日消息(记者庞淼 通讯员肖显明)近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农业农村局、营商局、住建局等7家机关单位的“党建样板间”火了,全区各机关单位纷纷来学来访,来寻“法宝”、取“真经”,有效推动了基层党建阵地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近年来,佳木斯市郊区高度重视基层党建阵地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呈现新亮点。今年,郊区机关工委深入实施“党建融合”赋能行动,以区住建局、营商局、应急局、市场局、财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农业农村局等7家独立办公单位为试点,着力优化党建“样板间”建设,精耕基层阵地“样板田”。

年初,郊区机关工委出台了《2023年机关党建创新载体和工作思路》,将党建“样板间”建设纳入全年重点攻坚任务,保证了全区机关党建阵地建设有力有序推进。严格对照省、市标准,科学排定达标计划,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坚持“党建+”理念,树立“一盘棋”思维,以“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充分利用资源整合共享一批”的工作思路,把一切可利用的资源挖掘出来、力量整合起来。区机关工委牵头,成立领导小组、专项调研组,针对各单位阵地建设存在的问题,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逐个讨论分析,现场研究办法,经过协调、努力、落实,7家单位的党建“样板间”精彩亮相。

“样板田”不仅要达面积的标、数量的标,更要让其发挥应有的功能和作用。区机关工委按照管理规范、功能齐全、作用明显的总体要求统筹布局,各单位努力克服场所、资源、资金等困难,采取“新建、改扩建、共建”等多种形式,着力突出“实用”二字,本着“一室多用”原则,科学合理设置党史教育、党建文化、党员活动等功能区域,从根本上解决了党群服务中心等党建阵地面积狭小、功能不全、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

区机关工委统一要求,跟踪指导,实现党建样板间的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建文化对党员干部的渗透力、影响力和带动力。“目前,7家试点单位中,我们已经对住建局、营商局、应急局、农业农村局的党建样板间进行了验收指导,其余‘样板间’争取年底前全部完成打造。”区机关工委工作人员说。

下一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将以各机关单位党建“样板间”为依托,定期组织开展机关党建“学查比、定标准、促提升”观摩评比活动,营造“处处有课堂,时时能学习”的浓厚氛围。同时,在满足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功能基础上,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强化服务功能,将机关党建阵地打造成聚人气、聚民心、聚力量的综合服务平台和为民服务的“群众之家”,真正把党员群众拢在一起、抱成一团。

编辑:马俊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