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秦皇岛3月25日消息(记者卜岩)“那个土的颜色太漂亮了,太漂亮了!看见这么漂亮的土,我都走不动了。”听到这样的话,你一定很好奇,什么样的人会对这黄土这么感兴趣。

看到颜色亮丽的黄土,心情如此激动的正是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抚宁镇大李官营村村民单永杰。在她眼中,这黄土是最好的颜料,她用这些“颜料”绘就了一幅百米长的《龙凤呈祥》。

《龙凤呈祥》部分画作(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一次闲暇遛弯时,单永杰走到了抚宁开发区一段还未通车的路段,这里行人很少,路边的黄土引起了她的注意。她用手抚摸着黄土,心情激动了起来,“这路面就像专为我准备的一张大纸,鲜亮的黄土不就是最好的颜料吗?”于是,单永杰拿来泥瓦工用的小铲做“笔”、黄土做颜料,在地面上认真地画起来。这一天正好是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说来也巧,这条路自西向东呈上坡形,她就从坡下开始动“笔”,依地形而画,一条栩栩如生的抬头龙就完成了。

这一画一发不可收拾,单永杰又相继画出了两龙两凤,龙飞凤舞、活灵活现、大气磅礴,一幅百米长的《龙凤呈祥》呈现在了大家面前。单永杰将作品发布到网上后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点赞,竟还吸引了许多人从几十里外驱车赶来观看画作。

现年68岁的单永杰还喜欢做杂粮画,但她从未学过绘画。与杂粮画的结缘还源于她一直坚持的书法爱好,她喜欢安静,认为书法对自身的修养很有意义,也是她一生最好的“朋友”。

单永杰的杂粮作品(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单永杰的杂粮作品(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一年秋天,单永杰在阳台边照看孩子,边脱玉米粒,看到这些金灿灿的玉米粒,又勾起了她的书写兴趣。她对孩子们说:“奶奶拿玉米粒给你们写个《曹全碑》的‘曹’字。”她开始用手摆弄玉米粒,不一会儿一个隶书的“曹”字就出现在了眼前,单永杰把这个字发到了网上,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喜爱、点赞。她突然有个想法,何不用玉米、大米、小米、糯米、红豆、绿豆等作画。于是,她就开始尝试用五谷杂粮作画,之后她看到喜欢的照片就保存下来,按照片去做,用杂粮做出来的人物、花草、鸟兽等都栩栩如生。

这些杂粮画很受大众的喜欢,让单永杰老人很高兴,她表示还将继续做出更多的作品,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编辑:王伟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