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保定3月25日消息(记者王艺霖)近日,在河北省定兴县河北良丰晓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鲈鱼养殖基地,成群的鲈鱼在智能化节能鱼舱里撒欢游动,旁边的蔬菜生机盎然。不远处的田地里,工作人员用经过处理后的养鱼尾水浇灌田地,为4月份的水稻种植做准备,一幅鱼、稻、菜共生的生态画面跃然眼前。

成群的鲈鱼养在智能化节能鱼舱中(央广网记者 王艺霖 摄)

据公司负责人“90后”的梁卓介绍,鲈鱼主产区在江苏、浙江、广东等地,而定兴北距北京89公里,东至天津122公里,具有天然的区位优势,萌生了生态化养殖鲈鱼的想法。

传统养殖鲈鱼,大多是露天鱼塘。在陆地养殖,可谓是一次大胆尝试。要保证全年出鱼,温度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为此,该公司建起智能化节能鱼舱,让鲈鱼住进“温室”,做到精准控温、自动遮阳,即使到冬季温度也能保持在15度以上。

在鱼舱棚,一个个直径5.2米的大“圆桶”整齐排列,鱼池里看不到任何驱动装置,但水却始终朝着一个方向流动,特别引人注意。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漩涡式鱼池。”梁卓介绍说,鱼池底部按一定角度设计成锥形,在物理作用下,水流会沿着一个方向流动,这样就会刺激鱼游动起来。

在另一个智能温室里,该公司仿照河道结构,建起了跑道式循环养殖池,6万尾鱼苗在环形的水池中游动。“我们养的鲈鱼都是‘运动健将’!”梁卓说,不同于静水池塘养鱼,在全天候循环流动的水环境中,鱼始终保持“激流勇进”的游动状态,这样一套仿自然生态而胜于自然生态的人工系统,使得鱼儿天天“健身”,养出来的鱼肉质更紧实,口感也更好。

梁卓介绍鲈鱼生长情况(央广网记者 王艺霖 摄)

养鱼,水是关键因素。在养殖基地,养殖棚有9栋,养殖鱼池108个,但是每天补水量仅有8立方米左右,其中的奥秘就是采用了全循环水养殖技术。梁卓带领团队先后到江浙等地以及荷兰、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参观考察,最终建成了这个全循环水养殖系统。

利用全循环水养殖系统,含有粪便、颗粒物的尾水及时收集、分离,通过藻种促使水里的蛋白发酵形成有机质,再通过管道进入稻田,稻田吸收完有机质后,净水通过渗透回到鱼池再次养鱼,做到种稻不施肥,养鱼不换水。

梁卓和工作人员查看蔬菜生长情况(央广网发 梁洁 摄)

在养殖基地的生产车间,通过去鳞、去鳃、去内脏,真空塑封后的鲈鱼正在装上冷藏车发往北京。“我们是线上订单式销售,主要以社区团购形式进行,目前已覆盖北京200多个小区。”梁卓说,根据需求,基地不仅提供活鱼,还有宰杀好后锁鲜的产品,每条鲈鱼的重量一般在1.2斤左右,正好一家三口一顿吃完。接到订单后,从鱼出水到端上北京市民的餐桌不会超过12小时,每天订单在1000单至2000单,7月至9月随着温度升高,南方鲈鱼运输成本增加,公司会迎来销售旺季,到时候订单还会增加。目前,基地年产鲈鱼能达到100万公斤,主要销往京津地区。

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微藻研究(央广网发 魏荣亮 摄)

“接下来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延伸产业链条,开发鱼排、鱼柳、鱼酱等产品和即烹类预制菜;增加鳜鱼等养殖品类;开展休闲采摘、科普教育等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现有3个渔场的基础上扩大环京津冀高效陆基养殖联盟规模,搭建交流和沟通平台,助推科学高效养殖。”对今后发展梁卓信心满满,思路清晰。

编辑:王伟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