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邢台5月27日消息(见习记者王艺霖)5月26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在邢台市国营大曹庄农场召开推进全省农垦系统粮食生产高产示范观摩培训班。2022年,河北农垦系统主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约为114万亩,粮食总产量为13.458亿斤,单产达到590.26公斤,比全省平均单产399.87公斤高47.6%。

全省农垦系统粮食生产高产示范观摩培训会现场(央广网发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河北省积极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方案(2023-2030年)>的通知》和《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加强农垦系统粮食生产高产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农垦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中的国家队作用,引领主要粮食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充分利用土地成方连片、良种覆盖率高、机械化程度高、组织化程度高的优势基础,今年要在去年的基础上争取实现3.7%的增长,粮食产量达到69.81万吨。

当天上午,活动组织观摩了国营大曹庄农场国家级农作物品种试验站、大型喷灌群、河北婴泊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种子加工车间。下午,进行培训粮食生产高产培训,五个农场做了典型交流发言,会议还特邀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教育部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严海军教授和河北省玉米首席专家崔彦宏教授进行专业培训。

现场观摩小麦节水灌溉试验区(央广网发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苗冰松出席会议,从充分认识农垦系统粮食产能提升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三个方面作出指示。同时,苗冰松还部署了农垦系统积极打造盐碱地综合利用创新示范高地的任务,并就充分保障国有农场在农业发展中的主力军地位作出指示。

据悉,河北省粮食总产量已连续10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的高水平,而粮食种植面积大幅度上升空间非常有限,耕地和水资源约束越拉越紧,依靠扩大面积增加产量的可能性也很有限。产能提升的主要途径就是提高单产,河北农垦要充分发挥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中的国家队作用,同时要搞好社会化服务,通过代耕代种、代管代收、全程托管等方式,在良种推广、农技试验示范、农机服务、田间管理等方面积极开展社会化服务,带动周边农村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水平,确保夏粮首战告捷,全年丰产丰收,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作出农垦贡献。

编辑:王伟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