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衡水5月23日消息(记者王伟倩)5月22日,以“推进农田地力提升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为主题的“第四届全国土壤调理与修复高层学术研讨与论坛会议”在河北衡水召开。

5月22日上午,专家学者及各地代表对衡水深州高标准农田地力提升进行了现场观摩。参会代表首先观看了松土促根土壤改良技术在河北、河南等地高标准农田土壤改良所表现的加深耕层展示。深州市中李村李信华家庭农场负责人李友田对高标准农田地力提升应用健康耕层构建技术的基本情况和施用效果进行了介绍。

专家在观摩现场讲解(央广网记者 王伟倩 摄)

“示范区地块应用松土促根土壤改良技术后,可以增加土壤孔隙度,降低土壤容重,提高土壤养分。从现场效果看,土壤更加疏松,更有利于小麦根系生长,大大提高了土壤养分、肥料养分和水分利用率,也就是提高了耕地质量,培肥了地力,为土壤构建了一个健康的耕层,为小麦增产丰收打下了基础。”专家在观摩现场介绍说。

第四届全国土壤调理与修复高层学术研讨与论坛会议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伟倩 摄)

在学术研讨会上,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李荣作了《构建健康耕层——保护性耕作新探索》的学术报告,并从保护性耕作与健康耕层构建、新型保护性耕作探索与实践、健康耕层构建展望三个部分进行了阐述。

李荣表示:“健康耕层构建是高标准农田地力提升的关键因素,新保护性耕作——构建健康耕层对于粮食产能提升、耕地保护、提升土壤有机质,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和‘双碳’目标都有积极作用。”

自2018年以来,“健康耕层构建技术”被多省100多个县市区作为“疏松土壤、加深耕层、培肥地力、提升耕地质量”的重要措施,纳入到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壤改良项目中,得到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领导的肯定、有关专家的认可、项目区农民的好评,为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提升提供了一条科学、实用、有效的途径。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提升专家组组长徐明岗作了《我国耕地质量退化与提升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徐明岗从我国耕地质量现状与突出问题、耕地质量核心指标-土壤有机质提升的原理和技术、有机质提升与产量关系-高产稳产与农业可持续发展进行了阐述。

研讨会上,来自河南省土壤调理与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传忠、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沈仁芳、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韩晓增、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敬国、河南省平顶山土肥站站长柴文安,分别作了《高标准农田地力提升新技术应用》《我国耕地土壤问题与对策》《肥沃耕层构建及其在黑土地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的应用》《从土壤质量到土壤健康——问题与挑战》《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壤改良经验》的学术报告。

工作人员展示高标准农田地力提升示范区应用健康耕层构建技术的小麦对照情况(央广网记者 王伟倩 摄)

会前,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组织以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提升专家组组长徐明岗研究员为组长,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王敬国教授研究员、安徽农业大学章力干教授、河北省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主任蔡淑红研究员为成员的专家组,对深州市中李村高标准农田地力提升示范区应用健康耕层构建技术的小麦进行测产和耕层评价。研讨会上,测产专家组组长徐明岗对结果进行了宣布,结果为:施用松土促根剂处理小麦亩产550.2kg,对照处理小麦亩产469.5kg,施用松土促根剂较对照平均每亩增产小麦80.8kg,增幅17.2%,增产效果分别达到显著、极显著水平;施用区耕层深度为23.0cm,对照区耕层深度为14.5cm,施用区较对照区耕层深度增加8.5cm。

深州市中李村高标准农田地力提升示范区(央广网记者 王伟倩 摄)

目前,我国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建设得到了显著提升,土壤调理与修护取得了可喜成绩,一批新技术新措施新产品正崭露头角,在端牢中国饭碗、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王艺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