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保定5月26日消息(见习记者王艺霖)5月25日至26日,中国(保定)文冠果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木本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协作组织第一次会议在保定市举办,全方位展示文冠果产业发展的新标准、新技术、新成果和新工艺,发挥保定市在全国木本油料行业引领力,加速推进保定国家木本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

中国(保定)木本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协作组织成立(央广网发 张岩 摄)

本次大会由保定市人民政府、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联合主办,以“引领产业新赛道 共谱文冠新篇章”为主题。保定市联合全国文冠果等木本油料规模种植区的政府、科研机构、行业企业和专家,成立中国(保定)木本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协作组织并召开第一次会议,并发布了《文冠果良种高质量繁育技术规程》团体标准,为全行业文冠果种植提供依据。

会上,中国林业集团与保定市共同组建的“中林保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央地合作开发文冠果产业,为示范区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大会同期举办了创新发展主题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农业大学、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全国木本油料专家委员会、中粮集团等业界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国内文冠果资源培育、产品精深加工、三产融合等业内发展趋势,交流借鉴木本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为国家粮油战略安全、推进乡村振兴、增加生态储备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而建言献策。

据了解,文冠果是中国主要木本油料树种之一,有“北方油茶”“东方神果”之称。文冠果有着不与粮食争土地、不与蔬菜争水肥、不与普通油料争市场的优点。文冠果还是公认的“致富树”“生态树”,具有较高的经济、生态和社会价值。

文冠果是中国主要木本油料树种之一(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艺霖 摄)

走进保定市望都县,投资1.83亿元、年产能2500万株的国内首家规模化、规范化、智能化,产、学、研一体的文冠果良种繁育中心已经建成。该中心引入了栽植12个良种及新品种,2024年至2026年将供苗8000万株,并实现对外输出,将良种繁育等卡脖子问题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望都县文冠果良种繁育中心温室大棚(央广网发 李鹏 摄)

据悉,今年,保定市将在18个县(市、区)新增6万亩的文冠果规模种植,全市文冠果种植面积将达到7万多亩,并建设年产油脂5万吨、产值150亿元的现代化工厂,打造集文冠果初加工、深加工及以神经酸提取为核心要素的精深加工产业园区,建设京雄保绿肺、百里花海,形成集巨大经济价值、长远生态储备、鲜明文化特色、多元社会效益为一体的新载体。

编辑:王伟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