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3月24日消息(记者梁瑜琳)3月22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是广西首部“多规合一”的自治区级国土空间规划,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实践成果,已于2023年12月18日获国务院批复实施。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梁瑜琳 摄)

《规划》全文共有十一章,其中第一章至第二章,分析了广西国土空间的基础与形势,明确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与修复的战略目标和任务;第三章,以“三区三线”为基础,以主体功能区战略为统领,构建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的总体格局;第四章至第七章,统筹优化农业、生态、城镇和海洋空间布局;第八章至第九章,构建交通、水利、能源、综合防灾减灾、新型基础设施等安全绿色支撑体系,构建自然与人文交融的魅力空间;第十章至第十一章,提出促进对外开放合作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规划对策,制定了近期需重点开展的“两保四提四赋能”十大行动计划,确保规划有效实施。

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周涛在会上介绍,《规划》统筹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筑牢我国南方重要生态屏障;优先保障26个重点园区、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和沿边临港产业园区等重点产业园区的合理用地空间,服务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支撑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同时充分发挥广西山水人文价值,加强历史文化空间保护和高质量传承利用,构建彰显广西“山水写意、边海壮阔、文化多元”的自然人文魅力网络和空间。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黄耀林表示,《规划》在充分发挥广西山水人文价值和实现历史文化空间保护高质量传承利用的基础上,统筹重要的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保护活化利用,建设自然与人文融合的魅力空间,彰显秀美壮丽的城乡特色。

《规划》的批复实施将为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和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奠定坚实基础,将有助于广西把文化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编辑:文鑫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