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要求,2023年以来,玉林市烟草专卖局全面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持续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商户、进机关活动,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惠及面,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全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送法进校园 共护成长路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现在是你们成长的关键时期,吸食卷烟和电子烟有很大的危害,请大家不猎奇、不跟风、不沾染,坚决向卷烟、电子烟说‘不’,保护好身心健康。”近日,玉林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进入校园讲解时说道。

今年以来,玉林市烟草专卖局及其所辖县级烟草专卖局联合当地公安、市场监管、检察、教育等部门,到当地中小学开展“拒绝电子烟、守护在身边”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工作人员向中小学生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烟草专卖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未成年人吸食卷烟及电子烟的危害,并组织师生在“拒绝电子烟,从我做起”承诺墙上签名承诺,教育引导未成年人自觉抵制不良诱惑,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截至目前,玉林市烟草专卖局共开展了“拒绝电子烟、守护在身边”系列普法宣传活动6场次。

学校学生在承诺墙上签名承诺(谢惠萍 摄)

送法进商户 护航促发展

“谢谢你们上门答疑解惑,让我知道怎样才是规范经营,怎样才能规避风险、降低成本,现在的盈利一年比一年好。”商户张先生说。

玉林市烟草专卖局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市场执法管理、日常服务走访、召开诚信互助小组会议等时机,组织普法工作人员深入零售商户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用“家常话”讲解《宪法》《民法典》《烟草专卖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同时结合店主们经营中的难点问题,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以案说法,提升零售商户的法治素养,引导他们树立守法经营意识。

送法进社区 “典”亮新生活

“您好,这是《民法典》,里面的内容与我们工作生活都息息相关,大到合同签订、公司设立,小到缴纳物业费等,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都能在其中找到依据,您可以多多关注,学好法律知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玉林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多次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民法典》《个人信息保护法》《烟草专卖法》等法律法规的认识。

在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过程中,工作人员搭建社区宣传台,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架,发放法律宣传册,向来往居民介绍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开展互动答疑;开展《烟草专卖法》宣传,解读《烟草专卖法》相关条款,传授真假烟识别知识,展示卷烟打假打私成果,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同时通过宣传讲解,增强居民法治意识,引导大家自觉学好用好法律知识,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做知法守法的好公民。(叶立周)

编辑:马春园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