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玉林3月20日消息(记者梁瑜琳 通讯员李宇常)茶吐新绿,采摘正当时。连日来,在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山心茗韵茶产业园的茶园里,春茶吐露新芽,当地茶农们挎着竹篓,穿梭于茶山间,十指翻飞,娴熟地将鲜嫩茶芽采入竹篓,抢“鲜”采摘今年的第一批春茶。

茶农们采摘春茶(央广网发 何书畅 摄)

兴业县制茶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是广西著名的绿茶之乡。目前,该县茶园总面积2万多亩,共有茶叶加工企业7家,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20家,种茶农户3000多户,年产干毛茶2000多吨,培育有“茗韵”“云雾”“双魁峰”“绿峰”等茶叶品牌。“兴业茶”于2022年3月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认定。

近年来,兴业县将茶产业列入该县农业重点产业,创建茶产业示范区,引进培育一批茶叶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不断夯实茶产业发展基础。在兴业县茗韵茶业有限公司的制茶车间里,茶农们将新鲜采摘的茶叶进行加工生产,杀青、揉捻、炒茶……制茶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阵阵茶香扑鼻而来。

据了解,兴业县茗韵茶业有限公司投资“兴业茶”已超3.2亿元,拥有茶园面积2000亩,种植面积1000亩以上,计划今年下半年扩种茶山7000亩,将能够带动6500人就业。“公司免费为农户提供树苗,并以高价收购茶青,每人每天茶青收入可达120元至200元。如今,我们聘请的茶农每月收入超过了3000元。”兴业县茗韵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宁昆介绍。

兴业县茗韵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宁昆(右二)在茶园察看茶叶长势(央广网发 何书畅 摄)

“我们茗韵茶叶计划三年内种1万多亩,届时可以实现采摘、加工、包装、销售一条龙产业。”兴业县茗韵茶业有限公司茶山技术员钟安薇说,当前,公司正加紧建设茶叶自动化生产线,加快实现工厂规范化、生产规模化,不断延伸茶叶产业链条,助力乡村振兴。

2024年《玉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做精做深兴业茶等特色农产品加工,推动茶饮经济发展,加快农工商文旅三产融合。接下来,兴业县将加快引进先进的机器设备和管理理念,推动“兴业茶”生产向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着力提升茶叶的品质,同时发展茶文旅产业,构建休闲观光、生态研学新业态,探索“以茶带旅 以旅兴茶”的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持续拓宽人民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编辑:文鑫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