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阳暖照,从甘肃华亭神峪乡神柳路设施蔬菜种植基地到马家堡、前锋村、朱家坡蔬菜基地,从东华黎明川到上关镇半川村种植基地,笔者一路走访,种植户们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愁卖!”

设施蔬菜成熟丰收(华亭市委宣传部供图)

华亭市区6公里外,坐标安口镇朱家坡村。作为全市设施蔬菜规模最大的种植基地,176座蔬菜拱棚,20座日光温室,5000平方米智能温室,在平川地里鳞次栉比、依次排布,冬日暖阳下,反射出片片“银光”。辣子、黄瓜、西红柿等蔬菜成熟上市,正在被依次装筐、过秤、拉运,工作流水线上,朱家坡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光平一边擦汗,一边说:“大棚种菜一年四季都能挣钱,产量高、品质好,订单不断。现在村上60%的群众都种起了菜,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收入好得很。”

过去,群众零星种植蔬菜,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意识不强,发展资金短缺,集体经济薄弱,“撒下一袋子,收获一帽子”的情况屡见不鲜。于是,推进全市蔬菜种植集约化、栽培设施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打造蔬菜种植产业链等创新举措渐次破土。

村民在蔬菜种植基地工作(华亭市委宣传部供图)

安口镇西三村设施蔬菜产业带,东华镇黎明川集约化蔬菜育苗基地、上关木耳繁育基地,高原夏菜示范带以及特色时令野菜产业示范带——打造蔬菜产业种植“五大片带”,华亭市委、市政府充分调研市情实际,对接市场需求,精心谋划、科学布局,聚集汭河、黑河流域蔬菜种植集约化发展,突出育苗源头管控,指导农户重点繁育辣椒、西红柿、草莓等适宜种植、产销对路的新品种26个,推动全市蔬菜种植品种不断丰富,实现了蔬菜种植由“多品”向“多量”的顺利转变。

种植高原夏菜,发展设施蔬菜,建基地、育龙头、延链条、强品牌,10余年间,全市蔬菜产业从自种自食到规模化发展,从品类单一到种类丰富,从鲜有人知到小有名气,一棵棵绿色小苗摇身一变,托起了一条金灿灿的蔬菜发展产业链。(蔡崇敏)

编辑:逯文婕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