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时节,走进甘肃省玉门市柳湖镇,母牛产崽的叫声为寂静的村庄增添了生气,新生的小牛将在5个月后出栏,为村民带来一笔财富。

膘肥体壮的肉牛正在悠闲地吃着秸秆饲料(玉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兴旺村是易地搬迁形成的村庄,全村有耕地8082亩,295户1240人,人均耕地面积仅为6.5亩。耕地资源紧张,大面积种植经济作物的路子走不通,兴旺村村支书林强娃经过广泛调研,确定了“养殖为主、种植为辅、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思路。2023年,兴旺村全村养牛550余头,所产的每头小牛能赚到7000元到8000元。

近年来,柳湖镇积极谋划肉牛产业发展,利用智慧农业、现代科技养殖技术,将肉牛养殖专业村建设作为推动全镇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同时,该镇采取整村推进的模式实施肉牛养殖专业村肉牛调引项目,投入补助资金320万元,每村各调引肉牛100头,以“基础母牛村户共有,养殖收益集体分红”的方式,村集体按照每头基础母牛向农户入股4000元,农户按照每头每年向村级合作社分红入股资金的6%,每年可增加每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

膘肥体壮的肉牛正在悠闲地吃着秸秆饲料(玉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养殖的牛品质很好,吃的东西也是天然的,来收购的人很多,不愁卖。”柳湖镇养殖户吴登林说。

截至目前,柳湖镇扶持88户农户调引母牛742头,建设8座标准化肉牛养殖圈舍,打造了兴旺村、富民村、岷州村、小康村4个肉牛养殖专业村,全镇西门塔尔肉牛养殖量达到2000余头,户均1.7头。(谢欢 李璐)

编辑:逯文婕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