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3月20日消息(记者逯文婕)记者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甘肃法院系统用新思维、新举措主动适应家事审判工作新常态,审结一审民商事案件30多万件,其中婚姻家庭案件60918件,占一审民商事案件近20%。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魏金金 摄)

为坚决筑牢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屏障,甘肃法院系统普遍成立专业化的家事审判团队,配备熟悉家事审判的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组建专门的调解队伍,改建、扩建一批彰显柔性特点的家事审判场所,打造了集案件审理、心理疏导、多元调解为一体的服务平台,家事审判机构、团队建设、硬件设施水平不断提升;建立科学务实的联动机制,出台《人身保护令案件办案指引》,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综治协调、法院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和合力。

同时,甘肃法院系统还结合各地家事审判实际,普遍制定了诉前调解、家事调查员、离婚冷静期、案后回访帮扶等相应的规则制度,基层法院创新制定了《治理高价彩礼意见》《家事纠纷案件心理疏导制度》《家事案件审判操作规程》等一系列符合家事案件特点的指导文件,有效化解家事纠纷、修复心理创伤、指导审判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法院系统探索创新了一系列更加彰显人性化特点的柔性工作方法,使家事审判程序更好地适应家事案件特点,真正践行了公正与效率。 比如:“登记离婚增设一个月离婚缓冲期”被《民法典》吸收形成离婚冷静期制度。

发布会上,甘肃省法院还发布了甘肃法院2024年“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涵盖女职工特殊保护、保护妇女隐私、未成年人抚养等诸多方面,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当前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典型案例不仅在类型上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更在案件办理过程和“三个效果”上具有指导性、示范性。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