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3月26日消息(记者邸文炯)甘肃省酒泉市2023年经济发展强势开局。预计一季度酒泉市生产总值达到200亿元,同比增长6.5%左右。

在项目谋划储备方面,酒泉市成立市级谋划储备战略委员会,建立市发改部门牵头抓总、县市区主导谋划、行业部门指导论证、专业机构参与包装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坚持政策项目争总量、重大项目争突破、长远项目争规划的工作思路,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

据悉,酒泉市目前已争取到医疗卫生、粮食仓储、生态环保等领域中央和省级预算内投资项目5个,到位资金1.13亿元;第一批专项债券50个项目通过国家两部委审核,争取到位专项债券额度27.51亿元。

同时,酒泉市制定2023年全市投资项目、重大项目和重点前期项目“三个清单”,采取动态管理靠实项目、集中开工示范引领、倒排工期加快进度、逐月调度压茬推进等有效措施办法,聚焦聚力重大项目建设。

为提高招商引资的专业化和精准度,酒泉市优化整合市级招商力量,将市商务局招商引资、经济协作等职能和14名工作人员连人带编整建制划入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加挂 “市经济合作促进局” 牌子, 增设1名领导班子成员职数,统筹指导全市招商引资工作。

酒泉市经合局副局长红德孜介绍:“‘链’上发力,赋能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酒泉市制定市级领导包抓重大项目责任清单方案,制定下发‘6+2’产业链招商‘作战图’,有针对性地培育引进市场占有率高、就业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重点企业,招引一批建链补链强链延链项目‘落地生根’,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聚集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在持续加大政策供给的基础上,酒泉市压缩审批时限,将所有审批类项目时限全部压缩为法定时限的20%,企业投资备案项目全部纳入“秒批秒办”范围,对于信用承诺制办理事项,做到承诺即办结,有效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和主体责任,充分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和动力。

“酒泉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通过自助办理终端等方式和途径,加快事项的全程网办,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酒泉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政务管理科科长窦靖说。目前,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共申报意向投资项目249个,计划投资额693.32亿元;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接件206个,已办结205个,平均办结率99.51%。

为助推企业快速高效复工复产,酒泉市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工业经济调度专班,积极落实 “一企一策” 帮扶措施,帮助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生产要素保障不畅、订单不足、资金短缺等实际困难。一季度, 酒泉市计划开工复工500万元以上项目467个,总投资2173亿元,预计完成投资95亿元,同比增长15%。

编辑:李红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