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 王琪)近日,首届湖光-山桥戏剧节在重庆话剧院拾楼剧场隆重开幕。绚丽的舞台上,来自巫溪县天宝中学、宁河中学、徐家小学、小河中学的63名学生,尽情地释放着自己的情感和能量,将一个个充满艺术性的表演完美地呈现给现场的上百位观众。

本次戏剧节的四个剧目中,有根据巫溪本地传统文化传说、自然地貌、风土人情等创排制作的《白鹿引泉》《猫儿岩》和《巫溪奇缘》,也有英国剧作家威廉·莎士比亚创作的经典剧目《麦克白》。

演出剧照(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触碰可能,一颗种子“颠覆人生”

戏剧教育在培养学生的艺术表达能力、情感体验和沟通交流能力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是素质教育的重要板块。近些年,随着国家与社会对素质教育的重要性逐渐形成共识,但优质素质教育内容不足、音体美教师人才匮乏、专业化程度不够等一系列问题也开始显现。

为乡村教师赋能,是湖光-山桥戏剧教育子项目的关键点也是起步点。定格画面、走走停停、想象故事接龙……一场场看似游戏的戏剧教师培训,实则是各种戏剧范式活动贯穿了培训始终,串联了所有教学。项目组邀请戏剧导师为各校戏剧带队教师提供了专业培训和指导,帮助教师掌握戏剧教学方法和技巧。宁河中学李佳蓉老师在参与戏剧教师培训后说道:“课堂上,戏剧导师们永远都是那么亲和、有感染力,让我反思老师不一定非得是很严厉的样子,我希望自己以后在学校也能尽量做到这样。”

教师参与戏剧培训(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为孩子带来更触手可及的素质教育内容,是湖光-山桥戏剧教育子项目的落脚点。在项目组的引导下,各个学校都组建了戏剧社团。带队老师将自己所学的戏剧演出技巧、基本功练习方式教授给孩子,带领他们进行剧创作与排练,提升他们对剧本的理解、角色的塑造和舞台的表现力,并逐渐“打磨”出了自己社团的剧目。

为了让各学校的戏剧带队教师和孩子们能够体验更完整、充实的戏剧课程,湖光-山桥计划项目组开展了戏剧夏令营活动。在夏令营期间,戏剧导师深入到学校,引导各学校一起建立剧组、构建情境、体验角色、共创故事,设计道具和服装……让孩子更深入地了解戏剧,感受戏剧。

“戏剧只是一颗种子,通过戏剧教育将每个参与者的潜能和创造力释放出来,让他们更好地发现自我、颠覆自我、成就自我。这是我们希望传递的教育理念和价值观,”湖光-山桥计划项目负责人说。

为乡村孩子打亮一束追光

戏剧的舞台落幕不散场,孩子们的未来刚刚拉开序幕。人生的舞台上,一个人的成长不仅是知识的积累,还包括多方面综合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在县域教育环境下,湖光-山桥计划项目尝试通过对在地教育部门影响、校长领导力赋能、教师发展支持、学生“4(心理、性教育、阅读、英语)+X(戏剧、美术、生涯教育等)”能力培养,四个板块组合实施的模式综合改善县域教育生态,做到项目影响的可持续,让乡村儿童全面发展。

随着项目的深入开展,除了戏剧,心理健康、性教育、英语、阅读、美育等内容也落地生根。极大丰富了巫溪当地素质教育的内容,为当地素质教育的长足发展打下基础。截至目前,巫溪县心理健康微团队已搭建成型,四所戏剧教育示范校挂牌建立,巫溪县域性教育实现了零的突破……巫溪县教委对项目给予了更深度的支持,越来越多的骨干教师逐渐涌现,多所项目示范校逐步建立,巫溪县域教育生态正在逐步改善、持续发展。

“教育是一个需要耐心的过程,必须通过一点一滴、长年累月的积累来把握好细节。”湖光-山桥计划项目希望为乡村的孩子们打亮的不仅仅是戏剧舞台上的那束追光,更是照亮孩子人生路上的那束光。让每一个乡村儿童具备拥抱未来的能力,在人生舞台上绽放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光彩。

演出现场图片(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编辑:冯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