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在赤坎华侨古镇采风交流(央广网发 广东省话剧院供图)

根据长篇小说《金墟》改编的同名话剧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近期,著名作家熊育群、著名剧作家曹路生、国家一级演员鞠月斌等艺术家和剧组成员深入故事发生地赤坎采风,切身感受五邑华侨历史文化。

康乐书院、大同戏院、关族图书馆、司徒氏图书馆、关氏大宗祠、司徒氏濂川祖祠……连日来,艺术家们在古镇百年骑楼街沉浸式体验人世浮沉,触摸历史的脉搏,熟悉《金墟》中人物的生活环境,了解开平的民俗风情。

蓸路生深有感触地说,来到赤坎感到很震撼,每栋建筑都有它独特的故事和历史,采风活动让他直观感受到了小说中的场景,对他的创作有很大的启发。

广东省话剧院院长鞠月斌则表示,《金墟》是一部非常厚重的作品,相信在有关单位的支持下,广东省话剧院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把《金墟》打造成广东新时代舞台艺术精品。

据介绍,《金墟》讲述了赤坎司徒氏和关氏两大家族的故事,在一百多年、横跨太平洋两岸的宏大时空中,展现出全球视野下传奇的人生与生活,以及跌宕起伏的命运;小说既有文化传统赓续、社会变迁与生命历程的书写,又挖掘民族性和人性之光;两个家族的历史既是古镇的历史、华侨的历史,也是广东、中国乃至世界的历史风云缩影,极具史诗性。

小说出版前入选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项目以及“扬帆计划·中国文学海外译介”名单,出版后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是一部聚焦乡村振兴书写家国情怀的恢宏力作。今年3月,《金墟》被列为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重点打造的剧目,明年将搬上舞台与观众见面。(梁钰玲)

编辑:谢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