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执行的“2023非遗品牌大会”在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新馆拉开帷幕。本届非遗品牌大会以“坚持守正创新 擦亮非遗品牌”为主题,设置展示展演、主旨发言、品牌对话、项目签约等丰富的活动内容。

全国近150个非遗品牌云集

2023非遗品牌大会首次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23非遗品牌大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国性的非遗品牌展示传播交流平台,港澳嘉宾首次受邀现场参会。本届非遗品牌大会各类参展品牌近150个,覆盖20余个省份。

作为本届大会的重头戏——非遗品牌展旨在通过多层次、有温度、见个性的品牌呈现,宣传非遗品牌内涵、理念和价值,激发非遗品牌内生动力,推动非遗品牌创新发展。主要包括传统工艺品牌展、非遗研培计划成果展、非遗工坊品牌展、“海丝·湾区·广作华章”展等板块。

其中,传统工艺品牌展围绕非遗品牌保护、传承、发展,对35家传统工艺品牌进行展览展示;研培计划成果展对研培计划孵化出的36个传统工艺创新品牌及作品进行集中展示;非遗工坊品牌展重点展示30家非遗工坊品牌及相关成果;“海丝·湾区·广作华章”展重点展示以广作(广府地区制作的传统手工艺品)为主的粤港澳大湾区传统工艺品牌。

大会开幕式现场举行了非遗品牌项目合作集中签约仪式。广州酒家、广东新宝堂、东莞尚正堂等非遗品牌企业携手合作单位进行签约。签约项目共10个,涉及非遗产品设计研发、制作加工、销售推广等方面,签约金额近3.3亿元。

打造沉浸式体验盛会

作为本届非遗品牌大会的重要内容,3月23日晚,“非遗之夜”展演活动举行,展现了传统非遗项目与当代舞台艺术融合发展的成果。观众们既能在广东音乐、英歌、客家山歌、瑶族耍歌堂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展演中体会岭南风情的迷人魅力,也能在古琴、南音、昆曲、太极拳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的演绎中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3月24日,大会将围绕“非遗品牌”核心议题设置主题论坛。在主旨发言和品牌对话两个环节,专家学者、传承人和业界人士结合非遗守正创新、品牌培育发展、市场传播推广、青年职业教育等多个话题,就非遗的品牌建设、价值表达、市场培育、创新实践等方面展开广泛深入探讨,以跨界思维助力非遗品牌发展。

本届大会系列活动之一——“时尚岭南·非遗新造”2023年广东非遗品牌服装服饰展示交流活动暨优秀案例作品发布会,将通过圆桌会议、经验分享、作品发布等环节,探讨非遗在服装服饰领域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路径。

本届非遗品牌大会设立多个创意非遗互动点,包括美食与文创集市、互动体验区、汉唐服饰游园、优秀传统剧种小剧场交流展演等活动,打造沉浸式体验场景。非遗展示互动等活动将持续至3月26日。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洪钰敏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编辑:夏燕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