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唐亚冰 张柳青 魏丽文 梁时禹 通讯员/粤仁宣)3月26日,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暨粤菜产业文化交流活动在梅州开幕,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和省内外周边地市25个代表团(队)、140名选手同台竞技,本届大赛的参赛地市数量、参赛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目前全省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44.6万人次,带动92.4万人次实现就业创业。“‘粤菜师傅’工程已经成为家喻户晓、影响广泛的金字招牌,在稳定就业大局、服务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杜敏琪在开幕式上说。

本届大赛以“客遇粤味·粤来粤好”为主题,除技能比拼外,大赛还设置了丰富的活动,致力培养选拔“粤菜师傅”技能人才,向世界弘扬传播粤菜文化。“粤菜、客家菜、潮汕菜三大菜系特色文化展示”“粤闽赣客家美食文化交流”“百县千镇万村乡村振兴粤味粤材”等活动都是本届大赛的亮点。

“粤菜是粤港澳民心相通的重要见证和情感纽带。”杜敏琪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暨粤菜产业文化交流活动既是展示厨艺菜品、弘扬工匠精神的选拔舞台,也是对“粤菜师傅”工程成果的全面检阅和生动推介。

本次大赛开幕式上还发布了110名2022年度四星级、五星级“粤菜师傅”名厨和26名“粤菜师傅”正高级职称人员名单,并在现场为30名五星级名厨和10名正高级职称人员代表颁发证书。

“没想到厨师也可以评职称!粤菜师傅工程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也让这个职业有了盼头。”广东珠岛宾馆行政总厨雷卫文获颁正高级职称。

广东“粤菜师傅”工程,不仅帮助劳动者提升粤菜烹饪技能,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更通过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美食为媒谱写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本届大赛首次将预制菜以及地方非遗文化风味小吃纳入竞赛项目,并对预制菜单独设置奖项。

据介绍,“粤菜师傅”工程开展以来,通过结合地方特色,以“小切口”推动各地“大产业”发展,目前已建设61条粤菜美食旅游精品线路、587个乡村旅游粤菜美食点,认定明炉烧鹅、干炒牛河等199个“粤菜名品”,认定陶陶居、白天鹅宾馆、炳胜品味等100家“粤菜名店”。

编辑:夏燕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