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6月7日消息(见习记者 谢艳)6月6日下午,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电动自行车通行管理调整政策再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自6月6日起至7月6日止,市民可通过信函(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观路1726号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指挥中心“公众意见征集组”)、网页留言(广州市公安局网站/警民互动/“调查征集”栏目)两种方式反馈意见和建议。此外,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后,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将于7月10日举行听证会,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方案与2021年征求意见的原方案相比,有了两处调整:一是在限行范围上,将“中心区域限行”调整为“部分路段限行”,二是在限行时间上,将“全天候限行”调整为“全天、白天、高峰分层次、分时段限行”。

之所以做出如此调整,主要是因为当前社会各界对限行主要持两种观点:一是认为电动自行车事实上已经成为买菜、接送小孩上学等短途出行的补充,应该通过引导和规范,让电动自行车、机动车和行人和谐共存;二是认为广州市中心区早晚高峰交通拥堵、非机动车基础设施不完善、道路资源不均衡,对广州市中心区电动自行车应采取必要的限制措施。

考虑到两种观点都有强烈的呼声,为寻求各方“最大公约数”,广州交警部门在统筹考虑各方群体实际出行需求和差异的基础上,通过第三方科研机构,对路网结构、道路所在区位和等级功能、人车流量和车速指数、常规公交和地铁覆盖率、非机动车道建设等因素进行分析评估,进一步优化“限行”的具体路段和时段。

限行“路段”分全天、白天和早晚高峰三个层次:一是在东风路、黄埔大道全天限行,减少对城市交通大动脉运转效率的影响。二是在“一江两岸”、广州塔以及天河CBD商业中心,琶洲会展中心、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等区域周边道路白天限行,让散步休闲、观光旅游、商务交流有更优质的体验和感受。三是在公共交通较为发达的重要主干道实施早晚高峰限行,包括南北向的解放路、天河东路、猎德大道;东西向的天河路、环市路、中山路、临江大道等,希望通过高峰期分流电动自行车,保障主干道交通的正常运行,引导电动自行车短途出行。

编辑:官文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