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湖光岩(央广网见习记者 谢艳 摄)

央广网广州6月1日消息(见习记者 谢艳)记者从广东省财政厅获悉,截至2023年4月,广东财政已累计安排超15亿元,专项支持粤东粤西粤北14个地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近年来,广东财政积极发挥公共财政作用,全省“一盘棋”支持推进基层政务信息化建设,重点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夯实数字政府建设根基,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落地见效。

据了解,广东财政不断加大“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项转移资金支付力度,陆续设立支持欠发达地市云平台分节点建设资金、数据中心分节点项目资金、省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均衡化发展奖补资金等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资金总规模约25亿元。

同时,广东财政研究出台《广东省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均衡化发展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合理设置资金分配规则,适当倾斜财力薄弱地市,对上一年度均衡化发展评估情况较好的地市适当奖励,逐步填平“数字鸿沟”。

根据数字政府建设阶段和工作侧重点不同,广东财政也相应调整财政资金重点支持方向。建设初期重点支持地市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2020—2022年安排超过12亿元支持为经济欠发达地区667个市级单位1855个系统提供政务云等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从2023年开始,广东财政明确用于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类项目的均衡化发展奖补资金,原则上不超过本地区奖补资金总额的50%,其余资金需重点投向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方面,有效推动提升欠发达地市公共支撑平台服务能力。

编辑:官文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