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阳登高“广州第一高楼” 探秘全球建造之最

2018-10-17 15:31:00来源:央广网

10月17日,国内外40名登高爱好者冒雨参加广州第一高楼——东塔的登高活动。(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广州10月17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10月17日,中国传统节日九九重阳,在广州第一高楼“周大福金融中心”(即广州东塔),来自社会各界以及东塔承建方中国建筑的40名登高爱好者徒步登上109层平台,亲身感受广州东塔的建造高度、技术高度和管理高度。

  此次名为“建证40年”的开放日主题活动由中建集团主办,广州东塔的牵头建设单位中建四局承办。

  据悉,广州东塔位于珠江新城CBD,塔楼地下5层,地上111层,总高度530米;裙楼地下5层,地上9层。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集办公、酒店、公寓、商场、休闲娱乐为一体,是目前广州的第一高楼。

  在建造过程中,承建方攻克了重重技术难关。摩天大楼对于混凝土高强度需求和施工难度极大一直是全球建筑界的难题。目前,世界上混凝土泵送最高高度为601米阿联酋迪拜塔的泵送混凝土强度也不过是C50,而东塔建设者们在全球首次将C120混凝土成功泵送到530米。此外,项目最深处达到惊人的33米,让东塔成为全国第一个在城市复杂中心地区基坑超过30米的百层高楼。

  同时,为了提升观赏效果,与周边空间景观形成互动,承建方采用了主骨架和次骨架的方案。主骨架由8根巨型钢柱加6道巨型环形钢桁架组成,承担主要受力系统;次骨架是双层钢板剪力墙,帮助主骨架分担受力。过程中,东塔在全球首次采用机器人焊接巨型大钢量钢结构,并首次第一个使用5DBIM技术进行施工管理。这些技术攻关的最直接效果,就是确保了东塔外部窗户横框分割大幅减少,身处其中可透过最大面积的玻璃窗,欣赏珠江两岸的美景。

  为了减少地震灾害影响,东塔除了打造刚度强悍的主骨架,还在国内首个核心筒使用双层钢板剪力墙,使东塔达到了能抵抗八度强烈地震的抗震设计标准。值得一提的是,东塔电梯还设有自动保护功能,只要运行过程中塔身因为台风或地震发生摇晃,电梯就会自动减速到最近楼层,帮助乘客尽快离开电梯。

  在高层防火方面,东塔所有的钢结构表面都被涂上了3至5厘米厚的防火材料,确保3小时内燃烧不变形。同时,每隔12层就设置一道避难层,发生火灾后,大楼内8000名办公人员可在一分钟内就近疏散到避难层的安全地带。另外,东塔塔顶还设有一个可装1700立方米的消防水池,塔身内部也大大小小分布着数个消防水箱。一旦发生火灾,除了消防队员从外部喷水救火之外,顶部和塔身的消防水箱都可以打开,利用水流的重力自上而下的倾斜灭火。

编辑: 陈越

重阳登高“广州第一高楼” 探秘全球建造之最

在广州东塔建造过程中,承建方攻克了重重技术难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