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3月23日消息(记者 夏燕 实习生 柴岳莹)3月23日,佛山市高明区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2252”工程新闻发布会召开,现场发布《佛山市高明区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2252”工程总体方案》(以下简称“‘2252’工程”)。该方案明确了推进两大地标和两大区域品牌建设、实施粤菜师傅“五个一百”工程、打造两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等三项重点任务。

高明区是佛山市的农业大区,拥有全市超1/3的耕地面积,是佛山主要的产粮区,孕育出三洲黑鹅、合水粉葛等众多优质食材。“2252”工程明确将推广运用“合水粉葛”“三洲黑鹅”两个地理标志品牌,打造“高明食材”“高明美食”两大区域品牌,构建“地理标志品牌+区域品牌”协调发展格局。

葛农抬起满满收获的合水粉葛(央广网发 洪海 摄)

值得关注的是,高明将依托合水粉葛、三洲黑鹅两大国家地标产品,培育两大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其中高明将在明城镇苗迳村委会集约4000亩土地,推动苗迳畜禽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建设,实现三洲黑鹅专业化生产、标准化养殖,同时将在更合镇集约2万亩基础设施完善、集中连片的高品质粉葛种植基地,加快特色粉葛产业融合发展。

苗迳村三洲黑鹅养殖场内,工作人员在喂养三洲黑鹅(央广网发 洪海 摄)

与此同时,高明将探索推动国资打造集科研、生产为一体的多元化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引导优质农产品加工企业以更高的生产、加工和品质标准统筹布局发展预制菜产业。同时,将在临空经济区统筹布局食品(预制菜)产业,打造食品工业基地,把产业园打造成三产融合发展的先行区。

此外,“2252”工程提出,要以“粤菜师傅”工程为引领,以举办百村名厨名菜争霸赛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明厨”“明菜”“明店”“明村”“明材”五大工程。

会上还发布了《佛山市高明区农产品品牌推广实施方案》《佛山市高明区2023年“粤菜师傅”百村名厨名菜争霸赛活动方案》《佛山市高明区乡村振兴“粤菜师傅”工程“三星”孵化培养计划实施方案》《佛山市高明区优质农产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工作方案》等配套文件,对“2252”工程进行细化。

编辑:官文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