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经开区(头屯河区):打击网络谣言守护清朗校园

为加强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他们的辨谣能力,近日,经开区(头屯河区)网信办联合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走进职业技术学院,针对大学生朋友们生活中常常关注的网络安全和如何抵制网络谣言、网络举报等开展了一次网络安全“打击谣言”进校园宣传活动。活动中,宣传民警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以宣传视频、PPT讲解等形式,向学校师生们宣传普及了网络谣言的危害、如何辨识谣言、依法举报网络谣言信息等知识。

“我们今天以宣讲的方式向广大师生介绍了网络谣言的定义、种类、危害、辨别方式和举报途径,并结合典型案例,向师生群体讲解编造散布谣言所承担的法律责任,希望大学生朋友们‘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文明上网,形成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活方式。”冯警官介绍说。

参加宣讲的学生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对提高大学生网络安全和谣言的认识以及警惕性,增强我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大学生们树立正确的网络价值观,形成了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

网络安全是关系到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今后经开区(头屯河区)网信办还将继续结合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模式,进一步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受众率、辐射力,切实增强群众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文明素养。

达坂城区委网信办开展互联网辟谣侵权举报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网络文明建设,为广大群众普及网络安全知识。近日,达坂城区委网信办开展互联网辟谣、侵权、举报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达坂城区委网信办工作人员围绕网络安全、网络侵权、互联网辟谣及举报等方面,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知识手册、现场讲解、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讲解了网络侵权案例、如何辨别网络谣言和网上不良信息举报途径等知识,同时组织达坂城区各单位志愿服务队成员以及辖区各族群众扫码关注“新疆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及“新疆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现场西部计划志愿者说:“活动现场很热闹,网信办工作人员向我普及了网络安全知识,讲解了网络侵权案例,使我受益匪浅。”

通过此次活动,达坂城区委网信办为辖区干部群众普及了网络侵权知识,提高了辖区干部群众辨析网络谣言能力,营造了全民参与网络举报的良好氛围。树立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绿色上网,自觉维护网络安全,争做文明好网民的意识,切实守护辖区健康清朗的上网环境。

吐鲁番

为进一步优化网络环境,有力抵制网络谣言,教育引导学生们自觉树立网络文明新风,增强网络安全信息保护意识,近日,吐鲁番市委网信办在第六小学举行了以“粉碎校园网络谣言,护航校园网络安全”为主题的网络辟谣进校园活动。

活动现场,网信办工作人员通过发放网络辟谣知识宣传页、宣传笔、讲解网络谣言小案例,引导广大学生养成健康、绿色、安全的用网习惯,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注意保护个人网络隐私。网信办工作人员结合典型案例,就网络谣言的特征、网络谣言的危害和制作传播网络谣言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进一步强化了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网络行为自律意识。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广泛宣传了网络谣言的危害、网络辟谣的意义、分辨谣言的方法、举报谣言的途径,也提高了学生抵制网络谣言的意识,增强学生的识谣、辨谣、举报谣言的能力。

学生们纷纷表示今后要敢于辟谣、乐于辟谣、善于辟谣,共同维护网络安全,传递正能量。

昌吉

呼图壁县委网信办开展“利民护企e网同心”网络侵权主题宣传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呼图壁县委网信办联合华电呼图壁能源有限公司、互联网协会在阿同汗社区开展了“利民护企e网同心”网络侵权普法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在场的8家企业及社会组织通过案例分析、互动交流、有奖问答等形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涉企侵权的常见形式和危害,包括仿冒类、误导类等6种侵权类型,并普及涉企网络侵权、涉个人网络侵权受理处置流程,引导企业和员工积极参与网络侵权举报工作,共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县人民法院有关法律专业人员,就企业如何防范和应对侵权行为进行了深入讲解,并提供了实用的法律建议和应对策略。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对网络侵权问题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开拓了各企业代表的法治思维和维权途径。他们表示,将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各员工的维权敏锐性,防范网络侵权风险。

下一步,呼图壁县委网信办将继续加大对涉企侵权的宣传力度,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网络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同时,我们也呼吁广大企业要增强法律意识,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共同抵制网络侵权行为,推动市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玛纳斯县:网络举报零距离携手护网担使命

为进一步加大网络举报和网络辟谣工作力度,提升网络举报和辟谣科普知晓率、群众举报有害信息能力,近日,玛纳斯县委网信办组织开展“网络举报零距离携手护网担使命”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中,玛纳斯县委网信办工作人员发放了《抵制网络谣言倡议书》、《网络举报和辟谣宣传册》,讲解了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种类以及举报途径,引导广大群众文明上网、规范网络言行,主动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明辨是非,弘扬新风尚、释放正能量。

同时告知群众遇到网络违法和不良有害信息,可向新疆互联网违法和不良有害信息举报中心官方网站进行举报;发现谣言信息和线索可向“玛纳斯县互联网辟谣平台”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

此次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增强了群众的举报和辟谣意识。玛纳斯县委网信办将持续开展网络举报、辟谣系列宣传活动,形成宣传合力,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巴音郭楞

为宣传网络谣言的危害,提高群众抵制谣言的意识,动员广大群众,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近日且末县委网信办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加强网络辟谣维护公众合法权益”宣传活动。

工作人员来到且末县农贸市场,就如何破解网络谣言、应对常见网络安全风险以及散布谣言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知识进行了宣传普及,号召群众积极参与抵制和遏制网络谣言传播,合理维护自身权益,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懂得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发现身边人有违法行为时,要及时制止并报相关部门处理,做一个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先行者。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册500余份。通过开展活动,增强了群众的网络谣言防护的意识,对打击网络谣言和网络诈骗,净化网络环境起到推动作用。

下一步,且末县将持续推进网络辟谣知识普及活动,发动全民广泛参与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编辑:谭在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