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记者 张昊

  6月28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该法将于9月1日起施行。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将检察公益诉讼明确规定为监督管理的兜底保障措施。

  新领域并“不新”,检察公益诉讼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已有不少实践经验。近年来,检察机关从个案探索到类案监督再到专项行动,努力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平等、充分、便捷地参与和融入社会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全社会共享。

  推动无障碍设施建设

  2022年6月,重庆市江北区残疾人联合会收到线索称,部分老旧小区附近无障碍环境建设不规范。谁来改变这种情况?

  残疾人联合会第一时间将该线索提交给关注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江北区人民检察院。

  “人流、车流量大,公交车站多,如果与之配套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不到位,残障人士很难感受到‘脚下的安全’。一部过街天桥上的无障碍电梯,就可为残障人士的出行降低一些‘梯度’、减少一些难度。”江北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刘建说。

  检察官现场调查发现,江北区部分过街天桥并未设置无障碍电梯,此外,部分社区公共场所还存在缺少无障碍设施、无障碍坡道设置不规范等问题。

  检察机关召开听证会并制发检察建议后,相关单位立即开展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整改工作。截至目前,相关单位已为6座过街天桥加装15部无障碍电梯;对坡度大、通道窄、通道入口有障碍的坡道进行改造,整改后的“之字形”坡道更适合轮椅进出;在居住区的湿滑地面铺上了平整的防滑地砖;在多个公共场所设置提示牌等。

  2020年9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指导意见》,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实施与监督依法依规纳入整体公益诉讼的顶层制度设计和具体实际操作。检察机关以公益为核心,立足法律监督职能,优先开展行政公益诉讼,高质量地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最高检协同中国残联采取联合调研、共同交办督办案件、发布典型案例以及推动专门立法等方式,促成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全面推开,并向信息无障碍、服务无障碍等领域不断深化拓展。

  今年是浙江杭州检察机关开展无障碍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的第4年,杭州检察机关在这一领域积累了不少探索经验。

  “真正的无障碍不是单一、分散的点位建设,而是要打通点位,形成无障碍环线。”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如是说。该院曾接到线索反映,运河大剧院建设中部分设施未考虑到残障人士的特殊需求。案件办理中,该院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要求督促建设单位对无障碍设施缺失等问题进行整改。

  整改过程中,检察官进一步发现大剧院坐落在大运河拱宸公园内,仅大剧院完成无障碍改造还远远不够。于是拱墅区检察院协同区无障碍办、街道等单位,向信息无障碍专家征求整改方案。截至6月底,大剧院及周边共增设无障碍综合信息服务亭1个、明盲导示地图1个、室内外语音导航装置47个等,形成大运河拱宸公园的无障碍网络。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检察机关此前公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实践案例,已基本涵盖了违反强制性规定的各类情形。检察机关积极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通过磋商、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尽责并持续跟进,不断拓展类案监督、系统治理,诠释了“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与“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积极拓展履职新领域

  “一粒米能挡住4个字,药品说明书‘字小如蚁’。”

  “药品说明书字又小又密,有时借助放大镜也很难找到药品用法用量、禁忌证等关键信息,很多时候只能根据习惯用药。”

  ……

  2022年2月,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关注到,人们习以为常的药品小字说明书中藏着严重影响老年人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大问题。

  海州区检察院通过多种方式初查了解到,国家对于药品说明书有严格的印制标准,须注明的内容较多。如果调大字号,相应的纸张就要调整,继而药品包装及整个生产线都需要调整,因此为了让说明书容纳更多内容,只能在现有纸张范围内不断缩小字号。同时,零售药店反馈,咨询药品基本信息的群体大部分为老年人。

  海州区检察院将初步调查结果上报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后,连云港市检察院决定启动一体化办案机制。连云港市检察机关分别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药品监管部门推动药企在现有的法律规定和不大幅增加企业成本的前提下,通过局部调整、重点标注的方式对药品说明书进行适老化改造;建议市场监管部门优化药店服务,推出提供说明书放大版复印件、关于用法用量的便笺等便民措施。

  检察建议制发后,在相关部门的推动下,连云港市3家药企选取部分药品开展了药品说明书适老化改造工作。此外,连云港市、海州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辖区39个药品零售药店设立药事服务台,增加了相应的便民措施。

  最高检及时总结经验,指导相关地方检察机关开展无障碍公益诉讼,并鼓励药品生产经营者在外包装上配置盲文、大字、语音说明书。

  “国务院有关部门应当完善药品标签、说明书的管理规范,要求药品生产经营者提供语音、大字、盲文、电子等无障碍格式版本的标签、说明书。”如今,检察机关为推动解决药品说明无障碍改造所作的努力,被写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法。

  促公共服务实现共享

  随着无人收费停车场等应用逐渐普及,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残疾人出行带来了一些新问题。

  以往,残疾人只需向收费员出示证件就能享受停车优惠,在无人收费停车场却无法实现。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办理此类案件时,就无人收费停车场残疾人停车优惠无法适用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各相关行政部门及时履行监管职责并进行整改后,萧山、临安、钱塘新区等地相关部门根据检察建议更新了公共停车场自动收费系统,完善了残疾人车辆信息。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新技术广泛运用,于残疾人、老年人而言却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数字鸿沟”。

  此前,广东、上海等地检察机关关注到老年人在消费、文娱、就医等场景下遇到拒收现金、必须线上预约、无线下服务等问题,并以公益诉讼推动解决。

  在未来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中,检察机关将共享公共服务作为重点之一。

  记者从最高检了解到,检察机关从突破“数字鸿沟”“服务赤字”入手,通过公益诉讼监督手段,督促行政机关对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公共交通、教育考试、医疗卫生等方面进行无障碍服务改造,消除社会服务各领域的障碍,保障残疾人、老年人能够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产生活,维护其生活尊严,提升其生活品质。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