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晚间,顺鑫农业发布公告称,鉴于生产经营成本的增加,该公司牛栏山酒厂拟对42°125ml、42°265ml、42°500ml、52°500ml以上四款牛栏山陈酿进行调价,每箱上涨6元。本次价格调整计划从2024年02月01日起执行。

这份公告还特别提到,本次部分产品提价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的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虽然顺鑫农业不保证通过涨价业绩提升,但其业绩的确急需挽救。

顺鑫农业2023年第三季报显示,该公司主营收入88.07亿元,同比下降3.28%;归母净利润-2.92亿元,同比下降1159.2%;扣非净利润-2.92亿元,同比下降1089.47%。

顺鑫农业的业绩颓势延续自2022年,当年度公司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年报资料显示,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1.46%至116.78亿元,亏损6.73亿元。

分析其亏损原因,该公司董事会秘书康涛在2023年10月30日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前三季度猪肉和地产业务相较去年同期利润水平下降幅度较大。

顺鑫农业1998年成立于北京,截至2023半年报发布,该公司主营的三大项业务分别为白酒、养殖和房地产。2023年上半年,其白酒营收为45.5亿元,占比73%,屠宰收入为12.4亿,占比20%,房地产收入为2.25亿,占比3.6%。

两年前就已经身处“百亿酒企”行列,却连续两年陷入亏损困境,顺鑫农业正在变革求生。

首先是剥离地产业务。

2023年11月24日,顺鑫农业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与北京顺正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产权交易合同,顺正资产以约22.59亿元的成交价,受让顺鑫农业全资子公司北京顺鑫佳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

这也标志着自2019年提出剥离房地产业务的目标后,顺鑫农业终于在2023年结束前,退出了亏损严重的房地产板块,目前其主要业务仅剩白酒与猪肉两部分。

白酒涨价成为了第二步棋。

早在2023年初,顺鑫农业就已经发动过一次白酒涨价。当时该公司对5款牛栏山陈酿进行了提价,其中就包括本次公告中提价的4款产品。此外,当时提价的产品还包括42°750ML牛栏山陈酿,价格上涨6元每箱,提价幅度约为5%-6%。

值得注意的是,去2023年的涨价并未给顺鑫农业的白酒板块业绩带来显著提升。其原因与涨价产品处于低端行列,涨价对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影响较大有关。

半年报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顺鑫农业白酒业务营收为45.53亿元,同比减少7.26%,毛利润基本持平。然而,受提价因素影响,该公司中档酒、低档酒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下滑6.03%和13.75%。

事实上,此次顺鑫农业再次针对白酒进行提价,在从成本端缓解经营压力的同时,由于其产品目标消费群体价格敏感度较高,很可能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从而对该公司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编辑:陈越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