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 陈越)“捣青草为汁,和粉作团,色如碧玉。”清明时节即将来临,糯叽叽的青团也悄悄爬上人们的餐桌,成为春日不可或缺的时令仪式感美食。青团是江南地区的传统特色小吃,其作为祭祀的功能日益淡化,现在人们品尝青团更多是应令尝新。

走进老字号糕点店铺,或者浏览电商平台,青团已被摆在最醒目的位置。

超市开始售卖各式青团 央广网记者陈越/摄

2023年7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一系列膳食指南,指南中提到,全球人民日益重视健康饮食,健康需求正成为消费的重要驱动力。对烘焙行业来说,一个新趋势就是以低糖低脂为代表的“新中式养生”。艾媒咨询相关研究显示,中式糕点原材料基本为药食同源,补养优势突出,低糖、低脂的健康食品成为中式糕点的主要发展方向。各式低糖烘焙产品背后,考验的是企业原料、技术与解决方案。

目前市面上已有商家推出无糖版青团,用赤藓糖醇代替蔗糖,或外皮制作过程不放糖,生产低卡青团的主体主要由个人烘焙室、主打无糖特色的线上网店以及线下的点心店构成。

为何大品牌厂家较少生产无糖或者低糖青团呢?记者购买了一款低糖青团,与正常青团相比,低糖青团外皮放置几个小时后就迅速变硬,口感变差。网友评价中也可以看到低糖版青团在口感上略差,且保质期短不方便远途携带。

网友戏称国人对糕点最高的评价就是“不甜”,青团虽久负盛名,但是糖分和热量的超标却让很消费者望而却步。正在选购青团的李女士向央广网记者表示:“很喜欢吃糯叽叽口感的东西,每年春天到这个时候看到青团都想买,但只能说是吃个仪式感吧,尝一口就不想吃了,太甜了。”

记者在线下线上渠道共购买了八款青团,分别来自詹记桃酥、稻香村、知味观、沈大成等,八款青团口味均偏甜,八家店铺也均表示:“没有低糖版的。”按照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的规定,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这八款青团配料表排第一位的均为麦芽糖浆,据知味观官方旗舰店客服介绍:“添加麦芽糖浆可以保证外皮的口感软糯不易变硬。”五芳斋官方旗舰店客服则表示:“没有低糖版的,后续可能会有创新。”

青团配料表 央广网记者陈越/摄

美食类App上也有很多自制低糖青团的美食教程,可见目前消费者对于低糖低卡青团存在需求。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青团是春天非常应景的食品,也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与追捧。在体重管理、颜值管理、营养管理、大健康管理的背景之下,低糖肯定会成为青团未来发展的趋势。”

编辑:邵蓝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