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德10月1日消息(记者罗晓英) 山环水抱、绿荫蔽日、青砖黑瓦、庭院错落……在福建宁德霞浦有一个畲族聚居的村庄,起名为半月里。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福建宁德霞浦半月里村(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 摄)

半月里至今仍保存多座完好的古宅(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 摄)

日前,记者走进半月里村,体验畲乡风情。在畲族民间博物馆外的一家小店里,店主“畲家小哥”正悠闲地和客人品茶,店内陈列着供游客拍照使用的畲族服饰。

游客身着畲族服饰,体验畲族风情(央广网发 李钦祥 摄)

半月里是一个畲族村落,较为完整地保存了畲族历史文化,村民大多姓雷,是闽东地区现存畲族古迹最多的村庄,至今仍保存多座完好的古宅。半月里先后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畲族婚俗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9年,半月里村被列为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和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

霞浦半月里是闽东地区现存畲族古迹最多的村庄(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 摄)

近年来,半月里村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文化振兴为主线,充分挖掘畲族文化底蕴,整合畲族文化资源、山水资源,推进文化保护、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协调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明星村。

编辑:龚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