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5月31日消息(记者龚雯)2022年福建省新发现吸毒人员1300多名,同比下降了55.2%;全省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同比上升了7.7%;全省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达98.59%,排名全国第四……于5月30日召开的2023年福建省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郑雷声介绍,通过持续严打严查、综合治理,福建省的毒情形势持续向好。

郑雷声披露,2022年,福建吸毒人员参与“两抢一盗”犯罪案件数20多起,同比下降了84.6%。去年以来,福建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880多起,打掉制贩毒团伙80多个,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300多名,抓捕、劝投涉毒在逃人员390多名,查处吸毒人员2690多人次,缴获一批毒品和制毒物品。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全国污水监测显示,福建省毒品滥用总量在全国排名第27位,滥用风险处于较低水平。去年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组织实施全民禁毒工程,做到打击有力、防范有方、监管有策、治理有效,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组织开展全省公安禁毒部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清源断流”暨“飓风肃毒2022”会战行动,助推社会治安持续好转。

“但必须清醒看到,今年以来毒品贩运有所反弹,‘以药代毒’滥用趋势明显,滥用‘笑气’案件增多,涉毒要素防控难度加大,禁毒工作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风险挑战,毒品问题治理任重道远。”郑雷声如是分析当前福建省的毒情形势。他表示,福建将全方位推进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除强化打击效能外,福建省禁毒工作还强化精准发动,使预防宣传更有效。2022年,福建持续推进禁毒“十百千万”工程,全省建成禁毒教育基地71个、禁毒品牌社区108个、禁毒宣教点(室)3477个;举办了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拍摄系列公益宣传片,开展青少年智慧禁毒教育“云课堂”试点应用,不断提升禁毒宣传覆盖面、影响力与实效性。

经过试点,2023年2月,福建省禁毒办、省教育厅联合下文部署全省开展青少年智慧禁毒教育“云课堂”活动。福建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林生表示,为解决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课程“师资、教材”落实难问题,福建省教育厅、省禁毒办联合创新毒品预防教育模式,在全国首创以直播方式开设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课程。

在开展青少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方面,福建省教育厅还联合省禁毒办组织开展禁毒“十百千万”工程建设,在全省学校建设禁毒宣教点(室)3400多个。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培训禁毒师资3万余人次,组建学生禁毒志愿服务队2128支约10.64万人。

“近年来,福建省应急管理系统积极推动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工作创新,持续深化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规范化与安全生产标准化‘两化’融合。”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邱美辉在发布会上答央广网记者问。他表示,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充分发挥示范试点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提升福建省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管理水平,推动了一家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企业成为国家应急管理部“两化”融合试点企业。

福建组织开展易制毒化学品和麻精药品专项治理,公安、应急、卫健、药监等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合“飞行检查”,坚决防止非法流失。在综合治理上,福建实现国家级重点整治地区“动态清零”,厦门、宁德等地加快推进第二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持续开展“无毒乡村”守护行动,全面强化农村禁毒基础建设,着力整治农村毒品问题。

发布会介绍,今年福建“全民禁毒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将以“禁毒宣传进万家”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将举办全省首届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 组织实施禁毒宣传“亮屏”工程,并开展经验交流及优秀案例发布,启动相关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编辑:罗晓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