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6月2日消息(记者龚雯 罗晓英)“当我们聚集在这里讨论利用海洋资源的可持续性时,我们需要注意来自大自然母亲的重要信息,那就是气候变化无国界。”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亚太区主席、尼泊尔图利凯尔市市长拜安居6月2日如是说。

当天,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海洋经济与‘双碳’战略”主题论坛暨理事会会议在福州举行。拜安居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海洋可持续发展和海洋生态保护必须是所有城市发展的优先事项,“我们作为地方政府,需要相互交流分享良好的经验和做法。”

2023年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举行之际,本次论坛围绕“双碳”战略下的海洋经济建设,共同探讨如何可持续利用海洋资源,推进蓝色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海洋产业结构升级和绿色转型,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使海洋成为各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会员、顾问,国际组织代表、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福州市国际友城及友好交流城市代表、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人士约 150 人参加了论坛。

海洋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活动主办方表示,当前,海洋技术创新步伐加快,海洋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国际间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市场、技术、信息、文化等合作日益紧密。推进“双碳”战略目标,与海洋的可持续发展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密不可分,绿色低碳环保成为海洋经济发展的新主题。

主题论坛现场(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 摄)

论坛主旨发言环节,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黄建雄,国家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崔晓健,东亚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地方网络副主席、印尼丹格朗市市长艾哈迈德·扎基·伊斯坎达尔,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环境与发展司环境事务干事曼纽尔·卡斯蒂略,国家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副主任高琳作了主旨发言。

在对话讨论环节,国内外嘉宾、专家围绕海洋经济发展的“双碳”路径或蓝色产业的绿色转型和实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主席吴贤德介绍,近年来,福州积极践行“双碳”战略,加快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我们注重海洋科学研究,成立了6个海洋产业联合研发中心,加快打造海洋经济科创高地。我们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坚持陆海统筹系统治理,积极推动闽江河口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持续打造美丽海湾。我们大力培育海上风电、海洋生物医药、海洋信息、海洋文旅等新兴产业,完成中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下线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叶片最长的海上风电机组,绿色低碳已经成为福州海洋经济发展的鲜明底色。”

“从有福之州到有福之园,到有福之‘两国双园’,共同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印尼高级别对话机制秘书处副秘书长林优娜在致辞中表示,中印尼“两国双园”是中印尼两国领导人推动的合作成果,是两国间经贸创新发展的新模式。中印尼在基础设施、工业合作、投资贸易、商业交流等方面可以通过“两国双园”去推动。中国建设了福清元洪投资区,印尼也正在建设几个园区,双方要不断增进友好关系,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说,寻求同时减少碳排放和促进可持续经济增长的“双碳”战略概念,是我们追求可持续未来的希望灯塔。他表示,“在教科文组织,我们一直站在促进海洋科学研究和教育的前沿,通过加深对海洋的了解,为促进可持续性的循证政策和实践提供信息。”

理事会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福州市人民政府在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亚太区框架内共同发起的专业委员会,委员会会址及秘书处永久设于中国福建省福州市。自成立至今,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紧扣“一带一路”倡议,为亚太区搭建了一个包容、共享、可持续发展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方政府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编辑:罗晓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