崎山公园、八仙山公园、九十九溪田园风光,官前竹编、赖厝刣狮、砌田南音,屿头亲子乐园、小桥钓场、苏塘草莓园……作为福建晋江市区“西大门”的西园街道,拥有珍贵多彩的自然风光、底蕴深厚的非遗文化和形式多样的亲子活动,构成了形态丰富、极具特色的西园文化印记。

崎山公园(晋江市西园街道办供图)

西园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该街道持续突出文化发展为民理念,挖掘乡村独特价值。筑基础,推动吴震交历史名人村史馆建设,启动王起教宅等文物保护单位修缮,挖掘、丰富洪富故居等文保单位内涵,烙深西园文化印记;兴文体,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等文化活动,试水“刣狮闹新春”游街民俗表演,开展“寻觅西园印记”“龙眼采摘节”等活动,主动对接承办高规格体育赛事,重点打造“网球、游泳、射箭”三大品牌;培业态,推介“狮头鹅”“土鸡鸭”等西园“古早味”特色美食,探索文创市集和后备箱美食车队,培育民宿经济,打造玩在西园、食在西园、住在西园“网红打卡点”。

西园街道开展“国潮文创展”活动(范碧珠 摄)

据悉,下一步,西园街道要把文化建设与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实施非遗传承人培育计划,开展非遗传承兴趣课程,推动非遗项目传承发展;持续开展“国潮文创展”“社区微景观建设”等活动,吸引有情怀、爱农村的人才参与乡村建设,助推文旅融合发展。(肖超群 吕雅茹)

编辑:李姗姗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