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福建省水土保持工作领导小组公布2023年度水土保持工作评估“成绩单”:2023年,福建省对龙岩市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为全省第一名。据悉,龙岩市已连续6年获“优秀”等次。

多年来,福建省龙岩市持续推动水土流失治理差别化防控能力、精准化监管能力、系统化治理能力、产业化供给能力、多元化支撑能力等“五种能力”进一步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得到持续巩固提升,全域水土保持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广受赞誉:2021年10月,《长汀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践》成功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生态修复典型案例,作为世界生态修复实践成功范例向全球公开推广。

2023年1月,龙岩水土保持工作经验被借鉴吸纳在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

2023年2月,《福建省水土流失治理长汀模式》入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成果案例。

龙岩森林碳汇赔偿机制工作指引,写入2023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其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2021年至今,长汀县先后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典范、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021年,长汀县、永定区被列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2023年,上杭县被列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2023年以来,龙岩持续巩固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扎实有效的做法。

率先出台一批政策、法规、制度

2023年4月份,龙岩在全国率先贯彻落实中办、国办的重要部署,出台《龙岩市巩固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实施意见》。

2023年4月5日,龙岩市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整理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将水土流失治理列入“六大专项攻坚行动”。

2023年6月20日,龙岩市委市政府召开巩固提升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会议,要求重点抓好全面根治水土流失区域、防止新增水土流失问题、提高已治理区域生态系统质量、持续打响水土流失治理品牌等四件事。

2023年9月1日,龙岩市人大出台《龙岩市汀江保护条例》,运用法治手段巩固和提升治理成果。

2023年9月起编制《龙岩市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规划》,将水土保持生态功能重要区域和水土流失敏感脆弱区域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实行严格管控。

创新强化一批治理方法、措施、手段

2023年,将拓展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列入市委市政府“十项重点改革”、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之一,把持续巩固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

2023年,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制、林长制,构建市、县、乡、村多级水土保持行政执法网络体系。

2023年,开展人为水土流失问题整治攻坚行动,治理成果得到有效维护。

2023年,对水土流失区实行差别化防控,划分重点预防区、重点治理区,对不同区域实行不同治理模式。

采取“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导、一年一考评”方式,探索总结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经验。

探索建立“政策引导﹢企业投资﹢社会融入”发展机制,通过用地审批、金融支持、以奖代补等政策进行扶持,实现多元化保障。

龙岩实现了绿富共赢

山川:从“火焰山”到“绿满山”的飞跃

2023年,龙岩市森林蓄积量提高到1.5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9.21%、连续44年保持全国第一。

2023年,龙岩市水土保持率提升至94.27%,水土保持率居国际、国内先进行列。

河湖:从“水患河”到“幸福河”的飞跃

截至2023年底,龙岩市成功打造123条“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幸福河湖,31条河流列入福建省星级幸福河湖名录。

龙岩市主要河流76个国省控断面综合水质Ⅰ-Ⅲ类稳定保持100%。

2022年12月,长汀县罗地河被评为生态清洁小流域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产业:从“花果山”到“聚宝盆”的飞跃

2023年12月7日,全国首单水土保持项目碳汇交易在长汀成功落地。

截至2023年底,龙岩市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1081.05万亩、实现产值261.49亿元,辐射带动18.6万农户。

长汀县连续6次入选福建省经济发展“十佳”县(市),实现从“水土流失重灾区”到“水土保持先行区”的转变,从“贫困县”到“十佳县”的飞跃。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2024年,龙岩将继续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龙岩样板”,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让绿水青山成为龙岩永远的骄傲。(丘启龙 倪露)

编辑:李姗姗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