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泉州市南安市人民法院坚持智慧赋能与数字赋能并举,不断加强信息技术在知识产权审判中的应用,持续深化“南安法院智慧诉服平台”与“法商E动”双平台,完善法律公共服务供给,以全链条司法护航知识产权保护发展。

南安市人民法院揭牌成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系点”(央广网发 南安市人民法院供图)

据了解,“南安法院智慧诉服平台”是南安市人民法院自主研发的具有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两大功能体系的“智慧诉讼服务一体化平台”。

为更好为知识产权案件提供诉讼“云”服务,南安市人民法院将智慧诉服平台对接线下专项窗口及12368热线,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分流出知识产权权属清晰、证据材料完整的侵权案件,采用“速调·速裁”模式,高效化解知识产权纠纷。此外,该平台设有“一网通询”功能,当事人提交线上申请,由平台向相关部门调取相关数据,有效减轻举证负担。

南安市人民法院还依托“法商E动”平台,深化法院、商会大数据智能分析,捕捉批量侵权纠纷的形成、发展进程,实时双向预警,推动执法机关及时执法检查,提前介入纠纷化解。

今年4月26日,南安市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系点”在南安市经济开发区(省新镇)九牧工业园揭牌成立,为园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法律公共服务。同时,该院还在三个人民法庭设立知识产权巡回点,明确知识产权案件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适用条件,并借力“掌上法庭”“移动微法院”及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减轻在外当事人诉累。

一直以来,南安市人民法院通过“失信联合惩戒平台”向市场监管等部门推送严重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督促将重复侵权、故意侵权、恶意侵权等10类情形认定为严重违法失信行为,将侵权主体列入“黑名单”,在政府招投标等方面予以限制。

同时,该院还借助各类媒体平台,发挥舆论宣传引导作用,大力开展诚信建设、信用建设宣传,普法宣传及教育活动。(王琳 林毅龙)

编辑:罗晓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