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三明市尤溪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培育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树立法治意识”,坚持检察能动履职,助力乡村综合治理,开展多元化法治宣传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检察干警向群众发放相关法律宣传资料(央广网发 尤溪县人民检察院供图)

尤溪县人民检察院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模式,直达普法现场。该院深入推进“两代表一委员”的日常走访联系工作,开展检察开放日、走访调研、评议庭等活动,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各类检察活动。对群众信访、不捕不诉等较为重大复杂的案件,该院邀请律师、人民监督员等参与公开听证8场次,以公开促公正,提升当事人对司法结果的认可,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形式,赢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尤溪县人民检察院结合“五大员下沉”系列活动,精心选派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类业务骨干在每月赶圩日深入各乡镇,现已覆盖15个乡镇250个行政村。该院通过典型案例展示、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让法治宣传走进“大街小巷”,让法治思维飞入“千家万户”。

尤溪县人民检察院常态化开展法治宣讲,让法律信仰在乡镇干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今年来,该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诉求,结合司法办案实践,策划推出系列普法现场宣讲10余场次。同时,该院应尤溪县妇女联合会、尤溪县教育局等邀请,提供“订单式”法治宣讲服务,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内容进行知识讲授。

据悉,尤溪县人民检察院将协同有关部门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壮大乡村法治力量,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检察力量。(张杏 何琰乐)

编辑:罗晓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