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至30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在福州举行,从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数字经济、数字政务等11个方面,多角度展示各部门、各地方数字化发展创新实践以及数字中国建设进展和成效。

国家北斗重大项目成果展吸引嘉宾驻足参观(央广网发 廖群秀 摄)

福建省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携六大建设成果、应用案例及创新产品,亮相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共同展示更加泛在、融合、智能的北斗应用成果,吸引了众多观众参观。

北斗重大专项六大建设成果齐亮相

本届峰会是《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印发后的首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规划》指出要大力推进北斗规模应用。

福建省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是国家北斗重大专项,是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后的全国首个北斗三号省级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一底座,即北斗时空数据底座;二海,即北斗+海洋应用示范和北斗+海岛应用示范;三行业,即北斗+应急应用示范、北斗+新能源应用示范和北斗+穿戴应用示范。此项目围绕国家新基建项目,以通、导、遥时空信息一体化应用为突破,建设福建北斗时空应用基础,支撑区域规模化应用。

国家北斗重大专项成果展吸引众多嘉宾关注(央广网发 廖群秀 摄)

在此次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上,该项目六大建设成果悉数亮相,全面向大众呈现北斗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治理数字化转型成果。

据了解,福建省莆田市是福建省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的首个重点示范区域,该项目由“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海丝研究院作为总承研单位,莆田市数字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分承研单位,其中,福信富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示范项目实施单位之一,承建了北斗+穿戴应用示范、北斗+新能源应用示范。

打造北斗规模化应用的“福建经验”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自2020年建成开通以来,运行连续稳定可靠,持续提供功能强大的卫星导航服务,高精度、短报文等特色服务能力已得到充分验证。当前,北斗所带来的高精度位置服务,已经深度融入各行各业,中国北斗已进入规模化应用、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

市民拍摄北斗组网卫星模型(央广网发 廖群秀 摄)

福建省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北斗时空数据底座是福建省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的服务中心和指挥大脑,为其他子示范应用提供了北斗位置能力输出、终端设备数据管理、数据分析处理服务等多维度数据融合及处理能力,为构建北斗应用生态,促进北斗在福建区域的规模化应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嘉宾莅临展台了解北斗应用成果(央广网发 廖群秀 摄)

目前,北斗时空数据底座已接入超过13万台套北斗终端设备,应用接入范围涵盖智慧农机、智慧城管、两客一危、住建局商砼车、教育局校车、海洋渔业局渔船AIS终端、公交车、园林环卫、乡镇船舶等10余个行业应用,在莆田市进行应用试点过程中,为全市14个监管单位提供行业数据的汇聚治理支撑。

据工作人员表示,未来,福建将在示范项目的基础上,深度挖掘北斗系统特色服务能力、特色应用场景、特色产业潜力,使北斗成为赋能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加速器”。同时,立足福建、辐射全国,进一步探索北斗规模化、产业化的模式和路径,打造北斗规模化应用的“福建经验”。

编辑:罗晓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