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3月24日消息(记者 王松 于芳菲)“飞机为什么会飞?”“如何才能成为一名飞行员?”“怎么让飞机‘听’我的话?”3月23日,世界气象日,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举办“阳光南航”公众开放日活动,30余名小朋友和家长共同参与。

收获满满(央广网发 蒋中杰 摄)

收获满满(央广网记者 王松 摄)

活动当天,观众在飞行员、乘务员、签派员、管制员等民航不同岗位员工的引导下,参观了飞行员航前准备室、现场运行中心,了解了气象信息对于保障航班安全的重要性,体验了空客A320全视景飞行训练器和模拟客舱,品尝了各式美味的航空餐食。

了解签派员工作(央广网发 蒋中杰 摄)

在现场运行中心(GOC)大厅,大屏幕上的气象云图引发了大家的兴趣。“每个航班起飞前需要两位责任人签字,一位是机长,一位是签派员,他们共同为飞行负责,缺一不可。所以,签派员又被称为‘不上天的机长’,是确保航班安全运行的‘幕后英雄’。”签派员李涵宇向小朋友介绍了签派员的工作,讲解了航空公司如何应对复杂天气、确保飞行安全,并对照大屏幕上的雷达云图向孩子们展示了作为一名签派员看云识天、解密天气的“看家本领”。“签派员要时刻通过各种工具分析研判天气的变化,结合空中的航路,作出最优的航班动态调整决策,尽最大努力避免航班延误。”李涵宇介绍道。

体验飞机驾驶(央广网记者 王松 摄)

在飞行员训练室里,一台空客A320全视景飞行训练器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机长曲琨介绍,这台训练器1比1还原了空客A320客机驾驶舱的各项细节,操作时舱外环绕显示幕布上播放模拟飞行画面,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飞行员就是在这里进行标准流程演练、特殊情况处置等各项日常训练的。”

“飞机为什么会飞?”“如何才能成为一名飞行员?”“怎么让飞机‘听’我的话?”曲琨一一解答了疑问,随后引导小朋友们坐上训练器的座位,过了一把“开”飞机的瘾。

编辑:于芳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