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 王进文 通讯员 席瑞媛)6月1日8时,北京全市正式上汛。延庆区各相关部门、街道乡镇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全面做好防汛准备工作,打好防汛“准备仗”。

汛期到来前,延庆区加强对水库、河道、堤防、泵站、在建工程等防汛重点部位的巡查检查,建立完善的防汛台账,明确4库1闸、26座万立方米以上规模蓄水塘坝、43条山洪沟道、46条河道、5处深基坑工程、11个A级景区、9个乡镇小景区、17处下凹式立交桥积水点、11处城区积滞水点等防汛工作重点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求责任单位和人员绷紧“安全弦”,守好“责任田”。对于受地灾、山洪、危旧房等隐患威胁的群众,逐户逐人明确责任人及转移位置,确保极端天气出现时,群众都能及时安全转移。

走进延庆区张山营镇应急物资储备库,记者看到各种防汛物资准备充足,沙袋、救生衣、水泵、铁锹等防汛物资摆放有序,工作人员正在盘点物资。除了张山营镇,其他乡镇街道、防汛分指、水管单位均已提前做好了队伍和物资准备。目前,全区已落实455支、近万人的防汛抢险队,储备防汛抢险舟10艘、水泵306台套、发电机42台。此外,大型作业灯、救生衣、各类麻袋、手电、铁锹等抢险物资,及工程、运输车均已储备到位。

延庆区香营乡上垙村、千家店镇水头村、大庄科乡东三岔村、四海镇西沟里村、珍珠泉乡桃条沟村是市级险村。近日,各村陆续开展防汛应急演练,通过模拟暴雨黄色预警和地质灾害黄色预警情况下,村庄可能出现山洪、泥石流、崩塌等汛情险情为场景,开展巡查检查、避险转移、抢险救援、后勤保障、医疗救护等方面的演练实操,将纸面预案转化为实际行动。今年,5个市级险村都配备了卫星电话,进一步提升了通讯保障能力。

降雨过程中,精准及时预报预警对于防汛工作至关重要。延庆区水务局聘请第三方公司运行维护56座雨量遥测站,按照洪水淹没二维模型图,强化实时雨水情监测和洪水预报分析,在山洪沟道村庄简易雨量站中设定雨量预警指标值,做到有预警,提前报警。“接到报警后,村庄可根据报警自主启动预案,转移村民。”区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卢虎说。

在做好农村防汛工作的同时,城区防汛工作也提早入手。延庆区城管委对汛期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针对城区12处积水点,逐项分析积水原因,制定专项预案,加强对积水点的巡查和看护。对城区易积水点位和的61个雨水口进行改造,将普通路缘石改为透水路缘石,有效解决雨箅子堵塞时路面排水难题,并对城区部分易冒污水井“换装”,将“五防”井盖更换为“六防”井盖,有效解决雨天污水井冒井引发的井盖松动、起伏问题,守护百姓脚下安全。

下凹桥是城市积水内涝风险点位。今年,延庆区防汛办积极协调市防汛办,为康草路K0+800、下东路K0+500等8处下凹桥安装远程气象站和水位计,实现对下凹式立交桥区降雨量和积水深度的实时监控和数据回传,为区防汛指挥部的指挥调度和抢险部门的应急处置提供了及时可靠的数据支撑。

汛期已至,延庆区各单位、各部门将强化防汛责任落实,加大社会动员和防汛演练,加强预警预报和人员安置,盯紧重点区域、领域防汛工作,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值守,严阵以待、闻汛而动,确保全区安全度汛。

编辑:阮修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