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 庞婷)下楼走几步路就能看病,家门口就能抓中草药,还能享受口腔治疗服务……6月2日上午,北京大兴区魏善庄镇善海社区卫生服务站正式揭牌投入使用,并组织中医、内科、外科等5名专家,现场开展健康咨询、义务诊疗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诊疗、便捷地看病拿药,填补了回迁社区周边基层医疗服务的空白。

善海社区卫生服务站开诊(央广网记者 庞婷 摄)

走进善海社区卫生服务站,记者看到,舒适的医疗环境,崭新的诊疗设备,醒目的标识,为患者提供了良好的就医体验,站内设置有全科诊室、中医科、中医理疗科、检验科、口腔科、门诊药房等业务科室,能够基本满足周边居民日常的医疗需求。

善海社区卫生服务站内医疗环境舒适整洁(央广网记者 庞婷 摄)

口腔科医生为小朋友检查牙齿(央广网记者 庞婷 摄)

“您好,您是要补牙还是种植牙?”“您这假牙镶了多长时间了?”“小朋友张嘴,我来帮你找一找‘小虫子’在哪里……”9时许,善海社区卫生服务站口腔科已经有居民陆续前来咨询就诊,医生耐心地为居民检查口腔问题,给出治疗建议。“孩子长了几颗虫牙,我一看社区卫生服务站开了口腔科,立马带着孩子来了,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太方便了,省去了来回挂号的麻烦。”史女士对家门口的卫生服务站赞不绝口。

善海社区卫生服务站是魏善庄镇社区卫生服务站首个设立口腔科的站点,为附近村(居)民打造“家门口”的口腔服务第一站。魏善庄卫生院院长翟永梅介绍,“在前期健康需求调查中,我们发现村(居)民对于口腔科的需求非常迫切。所以,在卫生服务站点建设之初,我们便将口腔科的硬件设施纳入建设规划项目中。”

老中医正在为就诊居民把脉(央广网记者 庞婷 摄)

除了提供全科诊疗服务和慢性病健康管理以外,魏善庄社区卫生服务站还积极推广和应用草药、针灸、康复等中医适宜技术,为社区居民提供中医药服务。

“以前看病配药要坐公交车去镇卫生院,下车还得走一段,这给我们这些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现在有了这个卫生服务站,家门口就能看病,解决了我们看病的大难题。”家住附近的李阿姨刚从中医诊室出来,她说,“我胃有点不舒服,想开点中药,卫生站今天有老中医义诊,我就来看看。”

就诊居民向护士咨询挂号事宜(央广网记者 庞婷 摄)

据了解,魏善庄镇回迁小区有5000余户居民,人流量较大,老年人占比较多,村民“上楼”后,居民就医多存在不方便。为了解决居民就医不便等问题,今年1月,魏善庄镇开展“三问于民”调查摸排,根据群众诉求,制定工作方案,解决群众就诊需求,打通居民医疗健康的“最后一公里”。按照“一村一室(站)”原则,魏善庄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辖区的村(居)民打造“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实现村(社区)卫生服务100%覆盖。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特别是服务困难群众和残疾人群,善海社区卫生服务站还建立了微信群,线上为大家解答病痛、育儿等方面的疑惑。此外,患者可以在魏善庄镇善海社区卫生服务站免费签约家庭医生,建立健康档案,并获得免费的健康教育处方和宣传材料。家庭医生会针对每位患者进行体质辨识,教授患者自我管理和保健的方法,帮助患者控制病情,降低危险因素,并积极开展“进社区、入家门”送服务活动,对社区居民免费到各社区提供卫生医疗服务和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并走进困难群众家中,零距离为他们提供健康服务。

编辑:王进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